新華網 正文
中國創新減貧經驗助力東盟可持續發展
2019-09-06 21:1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9月6日電 綜述:中國創新減貧經驗助力東盟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迪 陶軍

  “我問在哪兒能買到村裏人種的橘子,對方説上網買就行。”近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東盟副秘書長康富分享了令他印象深刻的中國農村電商故事。

  “在中國,不少農民借力技術創新,做起電商生意,在電商平臺上賣特産。”康富説,中國減貧經驗尤其是電商減貧等新模式對東盟很有啟發。東盟期待與中方和聯合國機構加強創新政策交流,提升夥伴關係水準。

  中國—東盟—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可持續發展創新與減貧”研討會4日至5日在河內舉行,各方代表圍繞促進包容性創新、瀾湄合作減貧成就、創新生態係統、夥伴關係與政策創新、科技創新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分享中國和東盟國家在減貧等領域的創新經驗。論壇期間,不少與會者對新華社記者談起了令他們印象深刻的中國創新減貧經驗。

  越南外交學院專家蘇明秋對記者説,中國利用資訊技術加速減貧的經驗值得借鑒,中國農戶可以在大型電子商務平臺上直接把新鮮水果等産品賣給消費者,以獲得更多收入。她認為,中國不僅在本國減貧領域取得了傑出成就,還在瀾湄合作等框架下,通過設立專項基金等方式助力區域其他國家消除貧困。

  來自東盟婦女兒童權益促進與保障委員會的印尼與會者帕雅尼告訴記者,中國通過加強基礎設施聯通等方式促進減貧,相關經驗值得東盟國家借鑒。通過改善農村和偏遠地區的交通和通信狀況、普及教育等,中國政府讓貧困人群有更多機會獲取新技能,改善生活條件,縮小城鄉及貧富差距。

  泰國社會企業協會代表皮塔差是一家公益農企的創辦人。他對記者説,不斷涌現的新品種農作物令中國農民受益,而且對農戶進行的培訓等也有助于他們脫貧致富。

  在研討會開幕式上,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講述了自己的家鄉福建漳州和中國貴州省的脫貧與發展故事。他表示,近年來中國與東盟的減貧合作取得顯著成績,形成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東亞減貧示范合作項目”等多層次交流合作機制。雙方通過加強政策對話,挖掘貧困地區潛力,創新合作方式,優化産業模式,不僅助力各自減貧進程,還致力于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打造雙方合作新增長點。

  黃溪連説,中方與東盟秘書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將在湄公河國家落地開展可持續合作具體項目,相信將為當地發展和民眾生活帶去實實在在的好處。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亞太局副局長克利夫在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和東盟在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尤其是減貧目標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的減貧成就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諸多成功范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期待與中國和東盟加強創新合作,共同攻克發展難題。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駐東盟使團、東盟秘書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共同舉辦,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政府部門、學術機構、企業、媒體及地區和國際組織的150多名代表與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7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