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擁槍組織“被涉恐” 或曝政治極化更嚴重
2019-09-06 20:4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全球熱點)美國擁槍組織“被涉恐” 或曝政治極化更嚴重

  新華社記者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立法機構日前將美國最大擁槍組織——全國步槍協會定性為“國內恐怖組織”。

  有分析認為,此舉象徵性較強,難以具體落實,也難以對聯邦政府或其他地方政府産生影響,對解決美國社會的“槍患”作用非常有限。但這一舉動凸顯美國國內對蔓延的槍支暴力深惡痛絕而又無可奈何的困境。

  【新聞事實】

  舊金山監督委員會3日晚以全票通過一項決議,認定全國步槍協會利用其可觀的財力和組織力量“推銷極端主義立場”、在槍支暴力問題上欺騙美國民眾、煽動暴力行為,使得可能採取恐怖主義行動的人有渠道獲得武器。

  決議説:“所有國家都有被暴力和仇恨左右的人,但只有在美國,他們可以隨時獲得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匣,這很大程度上要‘歸功’于全國步槍協會的影響力。”

  監督委員會成員凱瑟琳·斯蒂芬妮説,全美都陷于槍支暴力的恐怖之中,有必要將全國步槍協會列為“國內恐怖組織”,因為該組織最能煽動槍支暴力。

  今年7月28日,加州吉爾羅伊市“大蒜節”槍擊事件造成3人死亡、十余人受傷。此後全美又發生數起惡性槍擊事件。在此背景下,舊金山提出了這項針對全國步槍協會的決議。

  而全國步槍協會發言人埃米·亨特4日發表聲明稱,這是對他們的“胡亂攻擊”。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舊金山這項決議具有較強的象徵性,不太可能具體落實。

  【深度分析】

  美國法律學者、律師張軍認為,首先,舊金山本身就是民主黨大本營,控槍理念具有廣泛民意基礎,此舉可進一步鞏固選民支援;其次,美國近期接連發生多起惡性槍擊案,選擇這個時機做出與控槍有關的“吸睛”舉動更容易引起民眾共鳴和輿論關注;再次,2020年總統大選選戰已拉開帷幕,各方政治力量都在努力制造話題,此時挑戰全國步槍協會也是在控槍議題上搶佔先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美國近期出現一係列傷亡慘重的槍支暴力事件,導致美國社會在控槍問題上進一步撕裂,舊金山的決議是其中較為激烈的一種表現。控槍立法在美國向來舉步維艱,不僅由于美國社會難以達成共識,還應歸咎于利益集團的影響。其中,全國步槍協會擁有不容忽視的遊説力量,對地方官員、國會議員和總統選舉都可提供資金支援、施加政治影響,兩黨政客都不敢輕易得罪。

  【即時評論】

  眼下,美國從國會到地方議會的“暑假”基本結束,而明年2月總統選舉黨內預選將正式開啟,預計接下來各方與選戰相關的動作和新聞都將增加。控槍是體現兩黨分歧的“分水嶺”議題之一。然而,在利益集團憑借巨大財力和影響力所劃出的“紅線”威脅之下,每逢競選周期,政治候選人總要“掂量輕重”。此番舊金山敢“冒險”挑戰這道“紅線”,也從側面體現出美國兩黨分裂、政治極化日益嚴重,預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水花”恐怕小不了。

  【背景連結】

  全國步槍協會是美國最大的擁槍組織,在全美擁有550萬名會員。該組織也是美國影響力最大的遊説集團之一,僅2016年就在政治活動中支出4.12億美元。該組織積極遊説阻止控槍法案,還通過政治獻金、競選廣告等方式支援擁槍者,打擊控槍者。

  今年8月3日和4日,得克薩斯州西部埃爾帕索市和俄亥俄州代頓市先後發生槍擊事件,分別致死22人和9人。接連發生的惡性槍擊事件讓控槍再度成為美國社會熱議話題。(記者:彭夢瑤、劉陽;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7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