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油輪駛向希臘 美再發威脅
2019-08-21 07:5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先前在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遭扣押的一艘伊朗油輪19日駛向希臘,預期周末抵達。

  美國方面向希臘方面表達“嚴正立場”,聲稱協助這艘油輪將被視為“支援恐怖組織”。

  【更名改旗】

  多家媒體以船舶跟蹤網站提供的全球定位係統數據為消息源報道,懸挂伊朗旗的油輪“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當地時間18日23時左右駛離直布羅陀,19日駛向希臘,預期25日抵達希臘南部港口卡拉馬塔。

  這艘油輪原名“格蕾絲一號”,18日把懸挂的巴拿馬旗改為伊朗旗並更名,船員據信換人。金融資訊企業路孚特公司的數據顯示,油輪裝載大約200萬桶原油,市場價格數以百萬計美元。

  直布羅陀當局7月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油輪,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否認油輪駛向敘利亞,沒有披露油輪目的地。

  直布羅陀最高法院7月19日下令,延長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期限30天。同一天,伊方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懸挂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指認它與伊朗漁船相撞並違反多項規定。

  直布羅陀當局本月15日放行油輪,18日拒絕美方所提繼續扣押油輪的要求,理由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范圍超出歐盟對伊制裁范圍,而直布羅陀遵循歐盟的制裁政策。

  【美方緊逼】

  就直布羅陀當局釋放伊朗油輪,美方官員多次表達不滿。美國政府15日尋求延長扣押,沒有成功,隨後指認油輪關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6日獲美國一家聯邦法院扣押授權。美方先前認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遭到伊方強烈抗議。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9日接受美國福克斯電視臺新聞頻道採訪,再次就油輪獲釋表達“非常遺憾”。

  按照蓬佩奧的説法,如果伊方出售油輪上的原油,伊斯蘭革命衛隊將獲得“更多錢、更多財富和更多資源,用以繼續他們的恐怖行徑”。

  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多次揚言要把伊朗原油出口徹底“封殺”,切斷伊朗政府主要財政收入來源,迫使伊方重新談判。

  美國國務院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19日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已經向希臘政府表達“嚴正立場”,而這一立場同樣適用于地中海地區所有協助這艘油輪的港口、組織或政府等方面。

  按照這名官員的説法,美方將視協助這艘油輪為“支援恐怖組織”。

  截至20日,希臘方面沒有回應關聯油輪的資訊。直布羅陀當局18日在聲明中説,直布羅陀、英國乃至歐盟都沒有認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這一點不同于美國。

  【伊方降調】

  “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駛往希臘時,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正在芬蘭訪問。他告訴媒體記者,伊方樂見油輪遭扣押事件獲得解決,“我希望這能緩解局勢”。

  扎裏夫同時説,美國法院授權扣押油輪沒有法律依據、受政治因素驅動,將使局勢更加緊張。

  就美方欲在海灣水域組建所謂“護航聯盟”,扎裏夫告訴伊朗媒體,這一舉動,哪怕是談論組建聯盟,“將對國際水域船只的安全構成危險”。

  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扎裏夫説伊朗不會為了終結與美國的對峙而採取武力行動。“我們不會(採取武力),我們在過去250年間從來沒有那樣做,”他説,“我們(只會)保護自己。”

  路透社報道,扎裏夫似乎在為伊美之間出現武裝衝突的可能性“降調”。

  只是,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赫什馬圖拉·法拉赫特皮謝19日説,英國方面應協助“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抵達目的地,否則伊朗與英國的緊張關係“不會結束”。

  在法拉赫特皮謝看來,英方對結束“油輪危機”負有主要責任。

  就伊方扣押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説,需要等待伊朗法院裁定是否釋放英方油輪。(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25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