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13個州起訴特朗普政府收緊合法移民新規
2019-08-15 18: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5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13個州14日聯合提起訴訟,狀告特朗普政府收緊合法移民的“公共負擔”新規違反了多項聯邦法律法規,屬于非法行為。

  這13個州由華盛頓州檢察長羅伯特·弗格森牽頭起訴,被告是美國國土安全部及其代理部長凱文·麥卡利南、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及其代理局長庫奇內利。

  起訴書説,從殖民時代至今,“公共負擔”在美國法律中一直用于指代永久並主要依靠政府維持生計的“窮光蛋”。而在特朗普政府的新規中,“公共負擔”失去原意,變成指代領取聯邦或州公共資助的非美國公民。在特朗普政府之前,移民依法獲得領取聯邦醫療救助、營養補助和公共住房補貼等非現金福利的資格,移民部門不會以此衡量他們會否成為“公共負擔”。

  起訴書説,依照特朗普政府新規,有無領取這些福利可成為判定移民會否成為“公共負擔”重要的負面權重因素。現有合法移民家庭即使短期領取聯邦資助的健康、營養、住房福利,也會受到懲罰。新規對“公共負擔”的新定義,違反了多項法律法規。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加利福尼亞州的聖克拉拉縣和舊金山市13日已提起訴訟,尋求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針對“公共負擔”新規頒布臨時禁令。

  美國聯邦政府12日發布限制合法移民新規定,提高移民在美長期合法居留經濟門檻。規定申請移民美國的外國公民如未達到規定收入標準,或任意三年內領取公共福利超過一年,將被視為“公共負擔”,不得進入美國或被調整移民身份。

  這項新規預期從今年10月15日起生效,但發布後立即引發爭議。一些批評人士認為,新規主要針對低收入移民群體,施行後不僅可能使美國合法移民人數銳減,還會使在美低收入移民即便需要也不敢申請福利,從而增加他們在健康、教育等方面的風險。白宮則辯護説,新規將有助于確保移民在經濟上實現自給自足,而不是依賴美國公共福利,從而維護美國公民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