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惡意挑動中美對抗就是破壞世界和平
2019-07-26 07:0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徐倩 劉小軍

  近日,美國130名所謂對華鷹派人士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致公開信,信中大肆虛構“中國挑戰美國”的圖景,惡意抹黑中國,明確要求美國政府對抗中國。

  這封充滿了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零和思維的陳詞濫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美國一小撮不識時務、不顧大局、不看大勢的鷹派頑固分子所為。據報道,他們中的不少人是美國退役軍人和前情報人員,是一幫思想僵化的地緣政治狂熱分子。

  我們注意到,他們在信中顛倒黑白地誣蔑“中國不是也從來不是一個和平的政權”,自我標榜“在美國的政治體係中,政治是常態,戰爭是例外。這在中國的世界觀中是完全相反的。”如此罔顧事實、指鹿為馬,已遠非一般的批評指責,而是充滿惡意地抹黑詆毀中國,故意給中國“潑臟水”。

  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説,這種惡意抹黑都是荒謬可笑、毫無邏輯的。

  第一,歷史上的中國從來都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霸世界、窮兵黷武的基因。中國五千年文化中特有的“和合”思維和“天下大同”的思想,決定了中國人沒有侵略性,中國人珍惜和平,向往“大同”。無論是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還是鄭和下西洋所到之處,中國帶去的都是和平、友好和繁榮的種子。這也是中國向全世界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世界各國共商共建共用的深厚歷史根源和思想基礎。

  第二,今天的中國一直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走一些西方大國靠殖民、稱霸、發動戰爭崛起的道路。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雙手,推動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振興。反觀美國,在自己的文獻中就指出,美國1776年至2015年有93%的時間,即222年在打仗。自二戰以後,美國已發動或參與世界上30多場戰爭,給世界乃至其本國人民帶來巨大災難。比如,以莫須有的理由發動伊拉克戰爭,65.5萬伊拉克人死亡,2萬多美國士兵傷亡;插手敘利亞戰亂,引發影響世界的難民危機;發動阿富汗戰爭,造成30多萬人傷亡,阿富汗至今未迎來和平曙光。這130名寫公開信的美國鷹派分子中,不少是美國退役軍人,相信對美國發動的這些戰爭應該心知肚明。

  第三,中國倡導多邊主義,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為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了切實的貢獻。中國高舉全球化大旗,在全世界倡導多邊主義,同時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的理念。今天的中國是聯合國常規預算和維和預算第二大出資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4月3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亞村的中國維和部隊營區舉行的授勳儀式上,聯黎部隊司令德爾科爾(前左)為官兵代表佩戴勳章。新華社發

  中國還參與朝核、伊核、緬甸、阿富汗、敘利亞、南蘇丹等問題解決進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建設性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説,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

  為了卑鄙齷齪的一己之私,惡意抹黑中國,企圖制造摩擦,挑動中美全面對抗,破壞世界和平大勢,這封公開信的出現,值得世人警醒。人類早已進入21世紀,但美國總有這樣一小撮人,身體沐浴著21世紀和平的陽光,但頭腦卻石化在冷戰時期。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倪峰説,“與普通民眾相比,他們具有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敵情意識,對不同政治形態的國家抱有更強烈的敵對態度。”

  和平發展的世界大勢是人心所向,浩浩蕩蕩不可逆轉。這一小股開歷史倒車的腐朽力量,這一小撮破壞世界和平的跳梁小醜,阻止不了時代巨人前進的步伐,最終只能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淪為笑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徐海知
【寰球觀察】惡意挑動中美對抗就是破壞世界和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21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