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測試運用人工智慧的察打作戰係統
2019-07-19 10:3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18日電 俄軍日前在該國西南部裏海水域及沿岸演習時測試了一套“偵察-打擊”作戰係統,該係統運用人工智慧自動指揮子係統和通用情報網絡,統一協調指揮海陸空作戰單位。

  據俄紅星電視臺網站報道,約1500名俄裏海分艦隊軍人和35艘艦船參加了此次演習。在演習中,各類軍機、艦船和海軍陸戰隊通過多種偵察手段獲得的情報,會近乎實時地由通用網絡傳給指揮部、軍機飛行員和艦上武器操控班組。

  以海軍陸戰隊為例,其偵察兵施放的無人機在發現並識別敵目標後,該目標的方位坐標和其他參數會顯示在偵察兵的可穿戴筆記型電腦屏上。此後這些情報會上網,由參演各兵種共用。

  據俄專家介紹,在通用情報網上的各種資訊匯總到指揮部的自動指揮子係統後,該子係統會運用人工智慧協助分析情報,進而建議指揮員下令使用何種武器來消滅被偵察到的敵方人員和裝備。

  在此次演習中,指揮員經上述決策過程下達攻擊命令後,數艘俄戰艦通過電腦推演模擬發射“寶石”反艦巡航導彈和可攻擊陸地、海上目標的“口徑”巡航導彈。

  在實戰中,多種海陸空武器可在這套“偵察-打擊”作戰係統指揮下協同攻敵。在完成攻擊後,無人機還會拍攝敵目標被毀狀況,供指揮部評估戰果。

  據悉,盡管此次演習未發射實彈,但仍然測試並證實了“偵察-打擊”作戰係統的功效。這次軍演中從發現敵情到清除目標的時間間隔沒有被披露,但不久前俄軍在南烏拉爾地區用這一作戰係統和非高精度打擊武器演習時,上述時間間隔不超過三四分鐘。

  俄《祖國武庫》雜志主編穆拉霍夫斯基評論説,上述“偵察-打擊”作戰係統所依托的通用情報網絡和自動指揮子係統,可使指揮員更好地了解戰場情況,大幅縮短決策時間,有利于掌握戰場主動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7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