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在拉美,習主席留下這些美好回憶
第一報道|在拉美,習主席留下這些美好回憶
2019-07-17 18:11:1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2014年7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提出打造中拉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

  5年間,習主席4次跨越大洋,到訪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推動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

  5年間,習主席也多次走近拉美民眾,與他們親切互動,為中拉共建命運共同體厚植民意基礎。他的到來,給拉美民眾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第一報道”回顧其中三則故事,帶您重溫這些暖心瞬間。

  “這兒永遠有一杯咖啡留給他們”

  來源:《近來好|永遠有杯咖啡留給您》

  時間撥回到2013年6月3日。

  正在哥斯達黎加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到訪當地咖啡種植戶薩莫拉的莊園。

  年逾七旬的薩莫拉,攜家人在大門口熱情迎候中國貴客。他向習主席夫婦介紹自己的家庭和日常生活,邀請他們參觀自家農舍。

  灶膛燒柴、雞鴨走地,農舍外一派田園風光。薩莫拉的女兒回憶道,“習主席當時説,這些場景讓他想起自己年輕時候在農村生活的時光。”

  後院的小木屋裏,薩莫拉全家人圍坐在中國貴賓兩側。輕松愉快的氛圍裏,習主席夫婦同薩莫拉一家嘮起了家常。

  習主席説,我當過農民,曾在農村基層工作多年。到後來在縣、市、省、中央工作,我經常去農村,同農民見面,了解他們的溫飽冷暖和喜怒哀樂。

  2013年6月3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訪哥斯達黎加埃雷迪亞省聖多明哥小鎮農戶薩莫拉一家,與薩莫拉一家人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薩莫拉熱情邀請習主席夫婦品嘗自己家出産的咖啡。薩莫拉説,自己希望中國消費者能品嘗到他家産的咖啡。

  習主席表示,我訪問期間,中哥雙方簽署了多項農産品貿易協議,更多哥斯達黎加優質農産品將出口到中國。他微笑著説,“我看,咖啡完全可以多一點向中國出口。”

  如今,不僅是咖啡,哥斯達黎加的豬肉、乳制品、菠蘿等其他優質産品都已走進中國普通百姓家庭。

  隨著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更多拉美國家産品進入中國廣闊市場。目前,中國已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2018年,中國與拉丁美洲進出口商品總值達到3074億美元。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2018年發布報告稱,中國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最具活力的貿易夥伴。

  對薩莫拉一家來説,咖啡不僅是運往中國的特産,更是寄托特殊情誼的禮物和信物。

  “希望有一天能再和習主席夫婦説説話,嘮嘮家常。這兒永遠有一杯咖啡留給他們。”

  “我竟然激動地忘了抱一下習主席”

  來源:《追蹤|與救命恩人並肩工作,中國力量助他走出廢墟獲新生》

  時間撥到2016年11月18日。

  厄瓜多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大廳內,習近平主席在厄瓜多時任總統科雷亞陪同下,通過視頻連線向當地員工致以問候,向厄瓜多“4·16”地震災害獲救者表達慰問和祝福。

  作為大地震幸存者,巴勃羅·科爾多瓦也在現場。

  由中國承建的厄瓜多國家公共安全控制指揮係統(ECU911),救了科爾多瓦一命。

  4月16日,厄瓜多發生7.8級地震。在瓦礫中被埋40多個小時後,科爾多瓦成功撥通ECU911接警電話,順利得救,奇跡生還。

  “我對習主席説:‘我要為中國給我們國家的援助向主席先生表示衷心感謝,感謝您同我們厄瓜多人民在一起。’”

  科爾多瓦回憶道,“習主席非常和藹、非常真誠。他走過來握住我的手,輕撫著我的胳膊説:‘我們聽説了關于你的故事,你當時受傷了嗎?’我回答説:‘只是被石頭掉落砸傷了背,沒什麼大礙。’習主席欣慰地點點頭,還問了我的工作情況。”

  2016年11月18日,習主席同厄瓜多時任總統科雷亞共同出席中厄合作項目揭牌儀式和視頻連線活動。這是兩國元首共同為厄瓜多公共安全應急指揮中心聯合實驗室揭牌。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當時,科爾多瓦已是ECU911一名維修人員,“雖然我們交談時間很短,但我由衷地感謝習主席、感謝中國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ECU911不僅用于救災,也可用于日常治安。係統投入使用後,厄瓜多犯罪率直線下降,治安排名從拉美地區後三名升至前三甲,成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惠及民生的典范。

  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帶一路”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方。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線路、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重建項目、牙買加南北高速公路項目……共建“一帶一路”給當地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把中國和拉美兩塊土地更加緊密地聯通起來。

  對科爾多瓦來説,自己對中國的感謝和感念已經太深,無法言傳:

  “我當時真是太激動了,竟忘了代表全體厄瓜多人民擁抱一下習主席!”

  “一位讓人感覺特別溫暖的領導人”

  習主席訪問共和國莊園。來源:網絡素材

  時間撥到2014年7月19日。

  在阿根廷時任眾議長多明格斯陪同下,正在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來到共和國莊園。

  南美遊牧民族高喬人的馬隊在門前迎候,騎手們手持中阿兩國國旗策馬開道,以當地傳統儀式引領車隊進入莊園。

  陽光明媚,草木蔥蘢,牛羊成群。人們載歌載舞,歡迎中國貴客。

  馬術之外,還有印第安人的歌舞、阿根廷探戈……好客的主人還邀請當地名廚準備鄉村特有的炭火烤肉,配上醇香的阿根廷葡萄酒,讓客人充分感受潘帕斯草原淳樸濃鬱的田園風情。

  莊園主人莫內塔説,為了接待習主席,他們家人開了一個多星期的會,制定詳細的接待計劃,“所有細節都有專人負責”。

 

  2014年7月19日,正在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共和國莊園,考察阿根廷農牧業,了解阿根廷農牧民文化特色。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在莊園裏,莫內塔的小兒子告訴習主席,他喜歡中國,打算學習中文。習主席鼓勵他説,希望下次我們見面時用中文交談。

  訪問結束時,習主席説,通過參觀,我對阿根廷有了更多了解,“我會把阿根廷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帶回去”。

  中拉雖然地理上相距遙遠,但雙方有著天然的親近感。近年來,中拉人文交流更是異彩紛呈。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成功舉辦,讓中華文明與拉美文明交相輝映,“漢語熱”在拉美方興未艾。從“中拉科技夥伴計劃”到“中拉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從中拉新聞交流中心到中拉媒體論壇,中拉人文交流的道路越來越寬廣,中拉人民的心靠得越來越近。

  莫內塔回想起那次到訪,最突出感受,正像是一位家人來串門:

  “整個接待過程充滿家庭式的溫馨,習主席是一位讓人感覺特別溫暖的領導人。”(記者:陳杉、黨琦;編輯:郝薇薇、錢泳文、金正)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2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