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什麼才是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的正確選擇
2019-06-02 17:4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6月2日電 題:什麼才是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的正確選擇

  新華社記者林昊 袁夢晨

  5月31日,在第18屆香格裏拉對話會開幕式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發表主旨演講伊始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當今世界正處于一個轉折點,各國如何能夠攜手找到前進的道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和挑戰增多。和平發展還是衝突對抗?開放包容還是封閉排他?合作共贏還是零和博弈?文明互鑒還是傲慢偏見?作出怎樣的抉擇,關乎世界的穩定與繁榮。

  正如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所説,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是包容性的,希望所有國家能走到一起,秉持合作理念,實現共同發展。菲律賓和平、暴力和恐怖主義研究所主任班勞伊認為,亞太地區國家需要更多的合作與對話以維護和平,不能僅僅依靠安全手段解決安全問題。

  然而,有的國家並沒有摒棄冷戰思維的陳舊理念,人為劃分陣營、刻意制造對立、到處插手攪局、肆意干涉別國內政,甚至動輒訴諸武力。地區國家的戰爭衝突、恐怖主義泛濫、中東動蕩、歐洲難民危機等亂局,幾乎都有西方大國粗暴干涉的影子。這種對抗、干涉的慣性,難道還不值得反思嗎?

  在處理國際關係上,一些西方大國無視國際秩序與規則,大搞單邊主義,只講自我優先,不顧他人利益,不是毀約就是“退群”。就亞太地區而言,就有域外國家打著所謂維護“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興風作浪,亂中謀利,為一己之私危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一貫主張,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應彼此尊重和照顧合理安全關切。中國一向理解和尊重各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支援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

  合作共贏可以把蛋糕越做越大,零和博弈只能兩敗俱傷。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方攜手共迎挑戰,推動亞太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維護亞太和平與穩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華國際時評:什麼才是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的正確選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7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