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明對話大會2019北京共識(全文)

2019-05-24 20:39: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2019北京共識

  2019年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中國北京開幕。來自亞洲全部47個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的1352位會議代表共同出席大會。會議聚焦“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主題,共商亞洲文明發展之道,共話亞洲合作共贏大計,達成廣泛共識並發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2019北京共識》如下:

  我們認為,亞洲先輩們共同創造了璀璨的文明成果,讓人類的精神世界更加多彩,物質生活更加豐富,制度樣本更加多元。當前,亞洲文明在開放中交流、在互鑒中發展,亞洲文明之花正在世界文明百花園中絢爛綻放。亞洲人民應當樹立起高度的文明自信,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的輝煌。

  我們看到,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人類面臨的各種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應對這些挑戰,既需要經濟的力量、科技的力量,也離不開文化的力量、文明的力量。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乃至世界各國文明加強平等對話、交流互鑒、共同發展,提供了一個廣闊新平臺。

  我們認為,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每種文明都有其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不同文明之間應當相互尊重、包容互鑒,在歷史的啟迪和現實的昭示中,以多樣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諧共生超越文明衝突,以交融共用超越文明隔閡,以繁榮共進超越文明固化,共同譜寫“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文明華章。

  我們認為,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和世界,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對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應加強不同國家、民族、文化之間的溝通對話,增進相互理解、彼此信任和人民友誼,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社會、民意基礎。

  我們希望,亞洲和國際社會以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新的起點,開展更廣泛、更深入的文明對話,進一步拓展多樣化的交流機制和多層次的對話平臺;堅持在繼承中不斷發展,薪火相傳,與時俱進,用創新發掘文明發展動力,充分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加強各國在文化、旅遊、教育、媒體、智庫、衛生和民間交往等領域的合作,守望相助、團結共進,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發展注入智慧和力量,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我們高度讚賞中方為推動文明對話作出的重要貢獻,衷心感謝中方為舉辦本次大會作出的巨大努力,願與中方一道共同推動世界不同文明間的交流互鑒。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2019北京共識(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