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滿的“小目標”和“大夢想”

2019-05-21 16:48: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蓋博銘 任超)希滿·波揚梅爾(Saman Pouyanmehr),這位25歲的伊朗青年已經去過中國20多個城市,和不同的人交流他所創辦的幫助國際青年創業的公益組織——全球青年企業家基金會(Global Foundation of Young Entrepreneurs)。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舉辦期間,記者來到希滿位于對外經貿大學的辦公室,古色古香的長椅、雕刻精美的屏風,伊朗小夥的會客廳充滿了“中國風”。

  這間會客廳時常舉辦小型的青年人研討活動,一批來自世界各國的“小夥伴”聚在一起,就某一個社會話題或創業項目展開討論,分享自己獨到的觀點。這樣的“小智庫”僅僅是希滿所創立的基金會的服務內容之一。

  希滿説,年輕人在一起就是要互相啟發,激活共同的興趣。“這是一個變化的世界,未來究竟如何需要我們青年人共同努力。”

  16歲時,希滿就給自己印過一張名片,上面寫著“四十歲將成為世界上最棒的金融學家”。如今,希滿的理想已經轉變成為一名具有實幹精神的企業家,以服務青年創業來激發青年人的活力,並通過他們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創業兩年半以來,來自4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人加入基金會,組織國際青年創業培訓、為國際團隊對接中國市場、搭建大學生交流平臺……希滿的團隊不斷擴大,他自己也在不斷成長。

  2013年,希滿來到中國,在叔叔的幫助下他在北京邊學習邊創業。“一開始,生活方方面面確實不習慣,很多社會現象也不是很理解。”希滿説,這個時候很容易産生抵觸心理,但最關鍵的就是要試著去了解,並且真正理解。“只有理解彼此,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才能做出讓別人也能夠理解的決定。”

  受“一帶一路”倡議的啟發,希滿下定決心要在中國建立幫助國際青年成長的基金會。“這個倡議和我所追求的價值是一致的,我們需要一個理念或目標讓大家團結一致,解決現實問題。”希滿認為,國際青年之間的交流就是一個重要的紐帶,其影響力需要被充分挖掘。

  事實證明,希滿的理念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在其官網上線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來自65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表示希望參與到基金會的工作。“這表明很多年輕人在尋找這樣的幫助。”希滿説,年輕人可能沒有經驗、沒有資源、沒有渠道,但是他們終究會成為這個世界的中堅力量。

  “對于上千年的文明古國來説,文化交往都是建立在尊重、愛與理解之上。”希滿説。

  談及未來,希滿給自己設立了第三年與第四年的“小目標”:在中國舉辦35場論壇、孵化10家創業企業、建立國際青年創業培訓機構……他也為自己設定了“三大夢想”:建立全球公認和值得信賴的基金會,通過培訓與教育青年人,開展創新創業,推動全球擺脫貧困與和平發展。

  實現“小目標”與“大夢想”都需要腳踏實地的工作和艱苦的付出,希滿説,自己已經很久沒去過聚會,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從事自己認可又滿足的事業是很幸福的。”希滿説。

  21歲時的希滿為了讓自己顯得更加成熟,更容易讓對方信任而選擇留胡子。如今,25歲的希滿刮去了胡子,他更相信年輕人的闖勁來源于內心的自信和對世界發展的責任擔當。

  希滿説:“青年人聚合在一起,對話、交流、互相啟發,他們的力量將會讓世界刮目相看。”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希滿的“小目標”和“大夢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