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最大“Party”是怎樣煉成的?——揭秘亞洲文化嘉年華

2019-05-16 10:51: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鳥巢”最大“Party”是怎樣煉成的?——揭秘亞洲文化嘉年華

  新華社記者烏夢達 張驍

  匠心獨具的創意設計,流光溢彩的聲光電效果,激情澎湃的舞臺表演……15日晚在國家體育場“鳥巢”上演的“亞洲文化嘉年華”,讓世界為之驚艷。

  經過長達6個多月的緊張籌備和精心演練,這場盛會是如何“煉成”的?為何總導演感嘆,這場嘉年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嘉年華上亮相了哪些高科技?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5月15日,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在北京“鳥巢”舉行。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創造了諸多“新紀錄”

  1.5萬平方米——“鳥巢”建成以來最大規模的舞臺;

  8000多名演職人員——接近春晚3倍;

  8000多平方米LED矩陣,規模創下“鳥巢”紀錄……

  15日晚“鳥巢”上演的這場嘉年華,創造了諸多新紀錄。亞洲文化嘉年華總導演楊東升介紹,在重大國事活動中舉辦嘉年華活動是一項重大創新,舞臺上下一起互動,各國朋友盡情聯歡。

  要將亞洲各個國家的藝術精華在短短2個小時完美展現,一開始,大家覺得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此,導演團隊精心挑選不同國家的特色文化,打擊樂表演《鼓舞飛揚 百舸競渡》匯集中日韓三國鼓手同臺飆技;歌舞《亞洲風情》融合巴基斯坦小調、柬埔寨民歌、印度寶萊塢歌舞等不同藝術形式……再串聯組成一個個篇章。

  歌唱家殷秀梅在嘉年華中和其他歌手共同演唱了《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她説,這樣規模的嘉年華,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能力舉辦,也不是每個演員都有機會參與,這對參演演員是一種榮譽。“我們上臺,不僅是歌唱,更是張開雙手,代表祖國,真誠歡迎遠方的客人。”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5月15日,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在北京“鳥巢”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應用了不少新科技

  本次嘉年華總制作沙曉嵐曾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11年前,我們國家的演藝科技水準還不發達,很多音響、燈光等設備依賴進口。11年後的‘鳥巢’今非昔比,大部分設備都是國産,還走到世界演藝科技水準的前列。”沙曉嵐説。

  充滿科技感的視覺體驗,是這次嘉年華的一大亮點。沙曉嵐介紹,在此次嘉年華上,LED點矩陣立體視頻成像係統首次在舞臺演出中運用,在舞臺上方呈現360度立體影像,給觀眾帶來裸眼3D的視覺享受的同時,也將傳統藝術用現代科技以藝術的形式展現出來。

  “這也改變了外界對中國大型文藝活動‘人海戰術’的刻板印象,我們依托先進的演藝科技,把藝術家的想法通過藝術和科技相融合,充分地展現出來。”沙曉嵐透露,亞洲文化嘉年華使用了超過8000平方米的LED螢幕,規模創下“鳥巢”的新紀錄。

  作為“鳥巢”場館運營單位的北京國資公司的負責人介紹,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空中威亞載重量高達52噸,鋼絲總長為32萬米,吊重及長度使用規模均達到國內之最,遠超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時。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5月15日,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在北京“鳥巢”舉行。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讓很多人“熱血沸騰”

  在開場節目交響互動大合唱《我們的亞細亞》中,身著民族服裝的亞洲各國藝術家們手持國旗走上舞臺,現場觀眾揮舞熒光棒起身,現場成了歡騰的海洋。

  文明交織,共融共鑒。楊東升介紹,此次嘉年華首次組建了亞洲聯合樂團,邀請多個國家的樂手參加,共同發起一個“亞洲國家的大合奏”,還從各國邀請舞者組成一個聯合舞團,在《友誼地久天長》節目中進行舞蹈表演。

  18年前,來自印度寶萊塢的夏瑪克舞蹈團曾到來中國巡演。18年後,這個舞蹈團再次在中國亮相,希望借助這個舞臺讓更多人了解寶萊塢,也了解印度。

  為了將最精彩的表演呈現給觀眾,各國演出團隊深度協作。來自越南的歌手杜氏清花介紹,他們演唱的歌曲《風與花的邊界》用英文演唱,新加坡、以色列、越南、韓國和中國等不同國家的歌手互相指導和幫助。

  “來自不同國度的藝術家共同完成一個節目,表現出亞洲文明的多樣性,體現各國命運與共。”楊東升説,在這場嘉年華上,大家能看到多姿多彩的文明碰撞、交融和互鑒,“最終綻放出色彩斑斕的文明之花。”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鳥巢”最大“Party”是怎樣煉成的?——揭秘亞洲文化嘉年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