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習近平倡議舉辦這一文明盛會意味深長
外交習語|習近平倡議舉辦這一文明盛會意味深長
2019-05-13 17:07:47 來源: 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中國主場外交精彩紛呈,高潮疊起。

  5月15日,中國又將迎來一場國際盛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這一文明盛會是由習近平主席親自倡議召開的。

  2014年5月,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在上海舉行,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講話時,首次提到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中方倡議通過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方式,推動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2014年5月21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在上海舉行。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過了不到一年,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他再次發出倡議:

  “中方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讓亞洲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讓地區發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主席為什麼提出這樣的倡議?

  我們在他的話裏可以找到答案。首先,亞洲自身燦爛輝煌的多樣文明發展史為對話交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漫長歷史長河中,如亞洲的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的亞洲,多樣性的特點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共同組成多彩多姿的亞洲大家庭。”

  多彩亞洲,風情萬種。新華社記者陶明、杜瀟逸、楊舟、鄭煥松攝

  而更深層的原因在于,交流互鑒對于文明繁榮發展、人類社會進步具有非同一般的意義,這超出了亞洲的地理范疇。習近平主席近年來在諸多國際場合對此進行了深刻闡釋:

  其中,讓人記憶最為深刻、在國際上産生重大影響的一次闡述,來自于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2014年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在這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用生動的語言講明瞭對待不同文明應有的態度和原則:

  同時,習近平主席還指出了文明互鑒過程中的“誤區”:

  不同文明之間,是衝突還是對話、是對抗還是合作,這已經成為人類文明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

  因此,由中方倡導和主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也就具有了鮮明的時代意義——為解答時代之困惑提供新思路,展現東方智慧和大國胸懷。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陳二厚

  監制:車玉明、李忠發、杜宇

  文字:吳嘉林、朱超

  制圖:苗夏陽、唐興

  編輯:徐慶松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3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