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的力量守護文明——阿富汗珍寶在華巡展記

2019-05-13 08:55: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喀布爾5月13日電 通訊:用文明的力量守護文明——阿富汗珍寶在華巡展記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文化在,則國家存。”正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的阿富汗國家寶藏展入口處,模擬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入口建築造型的展板上寫著這樣兩行英文。

  展廳內,231件(套)阿富汗國寶級文物閃現出各種光澤。黃金王冠、寶石吊墜、青銅塑像、牙刻壁飾、玻璃彩皿……令人目不暇接,其原料、造型、工藝則體現著希臘文明、波斯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中華文明等不同時代諸多文明的特徵。阿富汗被稱為“東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在這批國寶身上得到完美體現。

  展覽總策劃、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告訴新華社記者,本次展覽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係列活動“亞洲文明聯展”的分展,突出學術性是其最大特色。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在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內,對這批文物的歷史脈絡和文化內涵進行深入挖掘梳理,用700多幅圖和上萬字的説明闡釋其承載的文化資訊,讓觀眾更好了解東西方文明在古代阿富汗交流碰撞、交織融合的歷史。

  2017年3月,這批來自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的珍寶首次亮相中國,最早在故宮博物院展出,展覽主題為“浴火重光”,寓意這批國寶歷經阿富汗戰爭和國家動蕩等考驗後浴火重生、再現光彩。此後至今,這批珍貴文物先後在中國的敦煌、成都、鄭州、深圳、長沙等地博物館“接力”展出,在清華大學已經是第七站。

  阿富汗國家博物館首席策展人阿伊努丁·賽達喀特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231件(套)館藏品代表了巴克特裏亞王國和貴霜帝國等時期的珍貴文物。2017年,他親自護送這批藏寶前往故宮博物院。在故宮展出期間,每天有8000多名觀眾前來參觀,領略阿富汗的歷史和文化。在欣賞珍寶的同時,觀眾也為它們在戰亂中顛沛流離的命運和守護者的堅持而唏噓感佩。

  長年戰亂中,阿富汗境內眾多歷史古跡、文明瑰寶毀于一旦,包括2001年遭塔利班炸毀的巴米揚大佛。而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在戰火中也遭到嚴重破壞。為保護文化遺産,博物館職員拼盡全力,將大批珍貴文物多次藏匿、轉移。

  在與中國公眾見面前,這批阿富汗國寶從2006年起開始世界巡展,輾轉法國、意大利、荷蘭、加拿大、德國、日本、韓國等國的20多家博物館,以巡展的形式加以保護。2017年6月,在故宮博物院的展覽結束後,這批珍寶按原計劃將赴美國展出,卻傳來美方取消展覽的消息。如果不能及時為這批國寶找到下一個落腳點,它們可能不得不返回局勢尚不穩定的故土,面臨各種不測。

  關鍵時刻,中國伸出了援手,這場國際接力變成了國內接力。在國家文物局、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的協調下,國內多家文博機構先後接手,用在中國巡展的方式守護這份人類共同的文明記憶。“絲路秘寶”“文明的回響”“耀世遺珍”……各有側重的展覽主題,從不同角度展示了阿富汗燦爛的歷史文化,也讓更多中國觀眾欣賞到這些體現東西方文明交流的瑰寶。據統計,僅在成都的展出就吸引了約40萬觀眾。

  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展出時,主題確定為“器服物佩好無疆——東西文明交匯的阿富汗國家寶藏”。“器服物佩好無疆”出自中國歷史典籍《穆天子傳》,意為各種器具、服飾、物件、佩飾美輪美奐。

  杜鵬飛説,古代阿富汗的開放和包容對當今世界仍有啟發,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理念也是契合的。阿富汗文物在多個國家巡展,這也是非常好的文物外交和文化傳播事件,有助于世人更好了解一個國家的文明和理念。

  賽達喀特説,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和民眾對阿富汗珍寶展的支援,阿富汗文物在中國巡展是“中阿友誼的象徵”。據悉,結束在清華大學的展出後,這批文物還將前往南京、香港等地繼續巡展。

  歷史上,中國也曾飽受戰火摧殘,文物遭大肆破壞和掠奪。抗戰期間,為躲避炮火和敵寇掠奪,大量文物南遷。對于阿富汗國寶的坎坷命運,中國人感同身受。“把展覽當作一場國際道義的接力”“用文明的力量守護文明”……巡展期間,中國觀眾和網民的留言熱情洋溢。

  “文化在,則國家存。”文化是一個國家共同的精神記憶。期待阿富汗早日迎來久違的和平,讓這批珍寶在故土傳誦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大敘事。(參與記者:孫萍)

[責任編輯: 劉陽 ]
用文明的力量守護文明——阿富汗珍寶在華巡展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8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