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華裔社會學者呼吁將鴉片戰爭列入英中學歷史教綱
2019-05-10 21:3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0日電(記者桂濤)英國華裔社會學者何越10日告訴新華社記者,她已致信英國教育大臣達米安·海因茲,詢問他是否會考慮在中學歷史教綱裏增加對鴉片戰爭進行反思的內容,但尚未收到回復。

  何越目前正呼吁將中英鴉片戰爭歷史列入英國中學歷史教材,她表示英國對鴉片戰爭的關注還只停留在少數歷史學家和媒體層面。她在信中説:“英國應該有足夠的勇氣和心胸去反思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是否應被列入英國中學歷史教綱,本質上是英國社會對過往黑暗歷史如何反省的態度問題。”何越説,“列入教學大綱的內容,代表著被政府定義為重要的、有必要學習的知識。”她認為,將包括鴉片戰爭在內的英國殖民歷史列入中學教綱將有助于防止英國再度參與類似的侵略戰。

  何越長期關注中英文化,現為英國《金融時報》等媒體撰寫英國歷史與文化文章。她坦陳,要將鴉片戰爭納入英國中學教綱並非易事。

  英國倫敦大學伯克貝克學院教授、《鴉片戰爭》一書作者朱莉婭·洛弗爾(藍詩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英國民眾對鴉片戰爭這段歷史了解不多,應投入更多精力喚醒英國人對這段歷史的記憶。

  2007年,英國時任首相布萊爾曾就英國參與奴隸貿易的歷史公開道歉,次年販奴歷史被納入英國中學教綱。

  目前,被列入英國中學歷史教綱的歷史事件包括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英國工業革命等。

  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前教育大臣邁克爾·戈夫曾公開表示,英國的歷史教學“灌輸了太多前殖民時期的罪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