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在野黨發聲反對自民黨修憲意圖
2019-05-03 19:1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3日電(記者姜俏梅 沈紅輝)日本自民黨3日在憲法實施72周年紀念日當天發聲,再次展露其修憲意圖,遭到眾多在野黨強烈反對。

  自民黨當天發表聲明説,自民黨決心推動圍繞修憲問題的國民討論,並努力實現就此問題在國會內部達成廣泛一致。

  日本最大的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在聲明中説,現今憲法面臨深刻危機,造成危機的根源是自民黨政權想要掃清制約其行使權力的障礙。憲法規定,國家權力受憲法制約和約束。立憲民主黨承諾將保衛並復興立憲主義。

  國民民主黨發表聲明説,安倍政權圖謀改變憲法解釋,這一行徑實質上削弱了憲法的規范性,違反立憲主義。

  日本共産黨在聲明中強調,首相安倍晉三為了掃清對他的制約而強行推動並引導修憲討論,這是破壞立憲主義的行為,決不能原諒。現在應該讓安倍馬上斷了修改憲法第九條的念頭。

  社民黨發表聲明説,決不允許安倍政權扭曲憲法。

  現行《日本國憲法》于1947年5月3日實施。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以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成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日本國憲法》也因此被稱為和平憲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4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