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一帶一路”簡史!

2019-04-26 08:27:53 來源: 新華網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

此時

距“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

還不到6年時間

我們一起來看看

這些鐫刻在時間上的大事

歷史正因此發生改變

  1、2013年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習近平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倡議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此即後來人們説的“一帶”。

  2、2013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此,“一帶一路”的概念被人們所熟悉。

  3、2014年9月11日,習近平在出席中國、俄羅斯、蒙古國三國元首會晤時提出,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對接,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

  4、2014年11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研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

  這是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部(2018年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5、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在“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東道主夥伴對話會上宣布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産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與互聯互通有關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援。

  6、2014年12月29日,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在北京注冊成立並正式運作。

  7、2015年3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從時代背景、共建原則、框架思路、合作重點、合作機制等方面對“一帶一路”倡議進行闡釋。

  8、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支援中國關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

  圖為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碼頭(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9、2015年12月25日,由中國倡議成立、57國共同籌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全球迎來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

  10、2016年6月23日,中國、俄羅斯、蒙古國三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了《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這是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首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

  11、2016年8月17日,習近平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出8項要求。

  12、2016年9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簽署。這是中國政府與國際組織簽署的第一份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是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大創新。

  2017年11月8日,在浙江義烏西站,滿載出口貨物的中歐班列即將啟程。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13、2016年10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

  14、2016年11月17日,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協商一致通過決議,歡迎共建“一帶一路”等經濟合作倡議,呼吁國際社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安全保障環境。

  15、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日內瓦訪問了世界衛生組織並會見陳馮富珍總幹事。會見後,習近平和陳馮富珍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關于“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協議的簽署。

  16、2017年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344號決議,呼吁國際社會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17、2017年3月27日,在中國和新西蘭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下,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關于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安排備忘錄》,新西蘭成為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位于白俄羅斯的吉利全散件汽車制造廠拍攝的總裝車間。新華社記者 張若玄 攝

  18、2017年5月10日,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共建“一帶一路”:理念、實踐與中國的貢獻》(七語種)。

  19、2017年5月13日,中國與格魯吉亞正式簽署自貿協定。這是我國與歐亞地區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我國啟動並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

  20、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包括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從世界各地來到北京與會,高峰論壇發布圓桌峰會聯合公報,達成270多項成果,形成了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共識。

  2017年1月11日,在肯尼亞蒙巴薩,當地民眾在中國承制的蒙內鐵路首批內燃機車旁載歌載舞。新華社記者孫瑞博攝

  21、2017年5月,環境保護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聯合發布了《關于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係統闡述了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的重要意義,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綠色化進程。

  22、2017年6月14日,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表示,要深化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金融和産能等合作,中方支援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23、2017年6月20日,《“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發布。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提出中國方案,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之一。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進入歐洲後的大港。新華社發(帕諾斯·托馬達基斯攝)

  24、2017年7月4日,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提出要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落實好有關互聯互通項目。

  25、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建設、堅定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決心和信心。

  26、2017年11月,巴拿馬成為首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27、2017年12月3日,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埃及、寮國、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和阿聯酋等國家代表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致力于實現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2018年10月2日,車輛從由中國援建、連接馬爾地夫首都馬累和機場島的中馬友誼大橋橋頭拱門穿過。新華社發(杜才良 攝)

  28、2018年5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未來方向。

  29、2018年6月4日,安巴成為東加勒比地區首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

  30、2018年6月21日,巴布亞新幾內亞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

  31、2018年7月21日,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

  南北高速公路是黑山第一條高速公路,由中國公司承建。新華社記者 王慧娟 攝

  32、2018年8月27日,習近平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帶一路”建設要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轉入精耕細作的“工筆畫”,向高品質發展轉變,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33、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舉行。峰會期間,28個非洲國家與中國簽訂了“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非洲共有37個國家加入了“一帶一路”朋友圈。

  34、2018年10月10日,“‘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論壇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調解規則評議研討會”在羅馬舉行。經過充分討論,會議簽署並發布了針對“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的裏程碑式文件《羅馬宣言》。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斯裏蘭卡南部鐵路延長線一期項目4月8日正式通車。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35、2019年3月21日至24日,習近平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中意雙方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成員國。

  36、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已由亞歐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區域。

  37、2019年4月22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八語種)。

  38、2019年4月23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及配套活動在北京人民日報社舉行。習近平發來賀信。“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的舉行,標誌著“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正式成立並啟動運作。

  39、2019年4月24日,由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北京宣告成立。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標誌著“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邁上了新臺階。

  40、2019年4月25日-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有37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將出席圓桌峰會。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確認出席論壇,與會的外方代表涵蓋了全球五大洲各個地區,涉及政府、民間組織、工商界、學術機構等社會各界。

  4月2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策劃:郭奔勝 劉加文

  監制:劉洪 陳璟春

  編輯:金佳緒 梁甜甜 蔡夢曉

  校對:董靜雪 張玲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這就是“一帶一路”簡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1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