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達成共識 加強政策對接、規劃引導

2019-04-25 15:10: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任峰)在25日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上,與會代表達成共識,各國今後可重點在政策對接、規劃引導、融資創新、服務便利上加強合作,為境外經貿合作區健康有序發展創造新的更大的空間。

  分論壇以“攜手共建境外經貿合作區,推動‘一帶一路’國際投資合作”為主題,由商務部主辦,農業農村部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協辦,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承辦。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致辭。格魯吉亞、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埃塞俄比亞、印度尼西亞和越南6個國家的嘉賓發言。11個國家和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圍繞主題進行了對話。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境外經貿合作區作為對外投資合作的創新模式,正日益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動實踐。攜手共建經貿合作區,推動經濟開放包容發展,已成為眾多國家的共識。

  發言嘉賓認為,“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發展之路。經貿合作區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在産業聚集、帶動、輻射、示范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合作區産業鏈條完整、門類齊全、集中度高、要素優勢容易發揮、政策覆蓋效果明顯、管理便捷高效,已經並將繼續得到有關國家的重點支援和大力推廣。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在分論壇舉辦期間,聯合發布了“一帶一路”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助力可持續發展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不僅成為推動東道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還在助力東道國增加就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頔 ]
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達成共識 加強政策對接、規劃引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1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