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血檢方法可提高癌症新藥臨床試驗效率
2019-04-23 10:3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22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22日發布一項研究報告説,通過分析癌症病人血液樣本中的遺傳資訊,可更高效及準確地判斷他們是否適合新藥的臨床試驗,從而提高臨床試驗效率和治療成功率。

  據介紹,當前開展癌症新藥臨床試驗時,判斷癌症病人是否適合參與,主要基于他們的癌症類型或基因數據,這些資訊是通過對病人腫瘤進行活體組織檢查而獲取,但這些資訊往往時效性不足,不一定能真實反映腫瘤的最新情況。

  曼徹斯特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醫學》雜志上報告一種新方法,可利用癌症病人的血液樣本分析他們腫瘤的最新基因資訊,從而做出更準確的判斷。在這項可行性研究中,首批100名病人參加了血檢,成功篩選出11人參加一項藥物臨床試驗。

  報告通訊作者、該校的馬修·克雷布斯説,通過血檢來了解與病人腫瘤相關的遺傳缺陷資訊,能夠讓更多符合條件並有可能獲得更好療效的病人參與特定新藥的臨床試驗。

  據研究人員介紹,下一步他們將繼續優化血檢方法,提升準確度,以更好地了解癌症病人的最新病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0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