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悉尼有一群“洋中醫”
2019-04-23 10:1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4月23日電 通訊:悉尼有一群“洋中醫”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一群外國人全神貫注地看著一幅人體經絡圖,聽著老師講解,認真地做著筆記——這是新華社記者近日在西悉尼大學澳大利亞中醫中心看到的情景。

  西悉尼大學是澳大利亞唯一一所中西醫課程並存的大學。2016年,在中澳自貿協定框架下,西悉尼大學與北京中醫藥大學聯合成立了澳大利亞中醫中心,在中醫人才培養、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中草藥種植等方面開展合作,迄今已幫助培養約140名學生。

  “中醫很全面,將你身體的各部分看作一個有機的整體,這是我喜歡中醫的重要原因,我希望今後能夠執業或進行相關科研。”西悉尼大學一年級學生凱瑟琳·索洛穆告訴記者。

  她的同班同學薩米拉·凱莉認為,中醫更像是一種生活方式。“我覺得中醫關于人體自我調節的理論令人著迷,你要保持陰陽平衡,讓身體自我恢復。中醫更強調一種自然的、長期的身體健康。”凱莉説。

  不少到此學習的人曾受益于中醫治療,其中不乏具備西醫背景的醫護人員。

  埃琳·貝利斯是澳大利亞利物浦醫院的一名助産士。當年她懷孕時,中醫治療曾幫助她免受剖宮産之苦。現在貝利斯已學會給自己扎針灸。

  莉薩·霍頓則已成為一名可以執業和教學的全職中醫。她每周有一天在西悉尼大學參與教學,監督檢查學生們的針灸練習,其余時間在健康中心和診所為病人進行針灸治療。

  “我兒子小時候曾患嚴重的肺部纖維化,西醫幾乎已經放棄治愈的可能性,但針灸和草藥幫助他恢復了健康,現在已經30多歲了。中醫療法真的非常有效,可以和西醫完美互補。”霍頓説。

  事實上,已有越來越多澳大利亞人開始對中醫感興趣,願意嘗試中醫療法。根據澳大利亞中醫機構最新發布的數據,2017/2018年度全澳有4800余名注冊在案的中醫執業者,比2016/2017年度增長了0.5%。澳各大城市街頭常常可見中醫診所,中成藥也可以在藥店買到。

  “不論是在診所還是私人醫生層面,澳大利亞對綜合醫學、補充醫學的需求都很大。因此,我們有義務保證高品質的畢業生成為從業人員,醫療保健也是澳大利亞將來一個重要的經濟增長點。”西悉尼大學校長葛班尼説。

  據他介紹,中醫中心已經同澳大利亞利物浦醫院達成合作意向,建立中醫腫瘤研究聯盟,聯合開展中醫藥在腫瘤治療方面的臨床研究,還將在南半球最大的綜合性醫院韋斯特米德醫院旁設立大型中醫研究、診療和培訓機構。

  “我們希望通過教育、科研和臨床診療,推動中醫在海外的傳播,讓澳大利亞了解真正的中醫,造福當地民眾,促進兩國人文交流。”中醫中心聯席主任、西悉尼大學科學與健康學院副院長朱小姝説。

  除了學習中醫,中醫中心的一些學生還利用課余時間學習中文。“如果能學會中文,我想我能更好地學習中醫,因為有些東西沒法翻譯成英文。”索洛穆已經可以從一數到十,為了方便記憶,她還用拼音給中草藥的名字加注。

  朱小姝説,語言是在海外傳播中醫過程中必須要跨越的一個障礙。

  葛班尼説,西悉尼大學正在與澳大利亞國內院校合作,將中醫典籍翻譯成英文和其他語言。“中醫典籍對于疾病的診療非常重要,因此要確保翻譯的準確性,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長期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