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以色列大選變數多 巴以問題依舊難解
2019-04-07 13:2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7日電(國際觀察)以色列大選變數多 巴以問題依舊難解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陳文仙

  以色列定于9日舉行議會選舉,將有40多個政黨角逐議會的120個席位。

  觀察人士認為,由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面臨腐敗指控和強勁對手,選舉結果充滿懸念,選後政局走向也存在諸多變數。但鑒于主要黨派都在巴以問題上立場強硬,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巴以局勢短期內都難有轉機。

  變數一:誰能勝選

  內塔尼亞胡去年12月宣布解散議會,提前舉行選舉。此後一段時間,他領導的利庫德集團支援率遙遙領先。但在今年2月底,以色列總檢察長曼德爾卜利特突然宣布對內塔尼亞胡提起貪腐指控。這是首個在位的以色列總理遭到指控,給內塔尼亞胡的競選前景蒙上陰影。

  與此同時,自議會解散以來,以色列政治版圖上的各派力量迅速分化組合,成立多個新黨派和政黨聯盟。其中,以色列前國防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等人組建的藍白黨成為此次大選中的“黑馬”,對內塔尼亞胡構成很大威脅。

  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藍白黨目前領先利庫德集團,預計兩黨可能將分別獲得議會中的32席和27席。

  變數二:誰能組閣

  不過,以色列輿論和民眾普遍認為,即使藍白黨獲得更多席位,內塔尼亞胡最終獲得組閣權、從而連任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因為,在組閣過程中,號稱中間派的藍白黨勢必要聯合中左翼勢力,但在以色列政治版圖上,中左翼實力總體薄弱,即使聯合起來,很可能也無法獲得組閣需要的至少61席。

  在此情況下,總統裏夫林很可能授權議會第二大黨組閣。目前,右翼勢力總體較強,因此內塔尼亞胡組閣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變數三:能否完成任期

  接下來的問題是,即使內塔尼亞胡組閣成功,他能否完成下一個任期?

  分析人士認為,內塔尼亞胡即使成功連任,接下來的四年任期也將與腐敗調查的聽證、抗辯相伴。雖然以色列法律沒有規定總理在受到指控時必須辭職,但他將面臨反對派的巨大壓力。

  以色列《國土報》專欄作家、內塔尼亞胡傳記作者安塞爾·普費弗認為,總檢察長的指控將是內塔尼亞胡今後執政過程中“脖子上的沉重負擔”。

  未來:巴以僵局難破

  巴以和談自2014年4月中斷後一直處于停滯狀態。近年來,不管在國際上還是在中東地區,巴以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了邊緣化。以色列此次大選中,巴以問題同樣不受重視。

  供職于以色列電臺的巴勒斯坦媒體人士穆罕默德·阿布·利卜德指出,在這次選舉中,巴以問題不是以色列民眾關心的議題。以色列區域外交政策研究機構負責人尼姆羅德·戈朗説,以色列政府已將巴以問題從民眾的視野中抹去。

  而在此次大選中實力較強的兩大黨派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都在巴以問題上持強硬立場。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哈米斯·阿布·阿費亞認為,不管誰當選,下一屆以色列政府都將延續在巴以問題上的強硬態度,加之美國政府的親以立場,巴以局勢短期內難有轉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