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尋常” 日産前董事長戈恩第四次遭逮捕
2019-04-05 06:5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東京地方檢察廳4日逮捕日産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緣由是他涉嫌違規挪用資金,讓日産損失大約500萬美元。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日本共同社,執法人員當天早晨把戈恩從住處帶到東京拘留所。

  檢方説,戈恩涉嫌2015年12月至2018年7月指示日産設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中東子公司向安曼一家汽車經銷商支付總計1500萬美元,其中500萬美元匯入實際由戈恩掌控的銀行賬戶。

  一些消息人士早些時候向共同社披露,2012年以來,大約3100萬美元從戈恩可支配的“首席執行官儲備金”撥給那家安曼經銷商,用于激勵銷售,其中部分資金經由經銷商一名高層管理人員運營的投資企業,流向與戈恩妻子有關聯的一家企業。

  戈恩向他的發言人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包含他的聲明:“(執法人員)早晨逮捕我,無恥、武斷。這是日産某些人又一次試圖誤導檢察官、讓我封口……這些指控沒有根據,我無辜。”

  戈恩的律師弘中惇一郎説,不清楚戈恩緣何再次遭逮捕,檢方行動“非常不妥”;檢方同時收繳戈恩妻子的護照和手機。

  根據日本法律,如果不予起訴,檢方可以羈押戈恩最長22天。

  遭逮捕前一天,戈恩在社交媒體“推特”宣布11日將召開記者會,“説出所發生事情的真相”。

  這是戈恩第四次遭逮捕。因涉嫌少報薪酬、挪用公款和把個人投資損失轉嫁給日産等,戈恩先前三次遭逮捕,上個月獲準保釋。

  日本知名律師荒原伸男説,嫌疑人獲保釋一個月後再次遭逮捕“不尋常”,“多次逮捕表明,檢方可能擔憂他們贏得訴訟的幾率(不高)”。

  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4日晚些時候説,雷諾汽車公司對前董事長戈恩的內部調查有新發現,已經移交司法機構。他沒有披露更多細節。

  戈恩先前同時擔任日産、雷諾和日本三菱汽車公司董事長。他去年11月遭逮捕後遭日産和三菱解職,隨後向雷諾請辭。法國政府持有雷諾15%股份,在董事會佔據兩個席位,是雷諾最大股東。(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