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久以致遠——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訪赴歐洲三國紀實
行久以致遠——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訪赴歐洲三國紀實
2019-03-28 03:55:4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https://vodpub2.v.news.cn/original/20190327/6445b9b1e6bc4d60baf20857dbab5630.mp4?400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行久以致遠——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訪赴歐洲三國紀實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 郝薇薇

  自亞歐大陸東端,沿古絲綢之路方向一路往西,飛越亞平寧半島,南下西西裏、北上法蘭西。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首次出訪,來到了歐洲。

  意大利、摩納哥、法國。3月21日至26日,6天5夜,三國五城,出席40多場雙多邊活動,話友誼、論責任、談合作、謀發展……“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習近平主席這樣對意大利總理孔特説。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同歐洲,賡續時間積淀的友誼,承載時代賦予的使命,為世界和平穩定,為全球發展繁榮,攜手前行。

  友誼篇

  “歐洲是多極化世界的重要一極,也是中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因此2019年首次出訪,我選擇了歐洲。”

  新時代中國外交格局中,足見歐洲地位之重。

  歐洲大陸張開熱情的雙臂歡迎這位文明悠久的東方大國的領袖,傳遞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意大利,文藝復興的搖籃。

  “習主席來了!”“習近平出訪歐洲,首站意大利!”……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到訪,令意大利各界十分興奮,當地主流媒體第一時間發出報道。

  3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羅馬,開始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3月21日傍晚,習近平主席乘坐專機,從“千年古都”北京飛抵“永恒之城”羅馬。

  奎裏納萊宮,意大利總統府,因收藏著大量藝術珍品而聞名于世。3月22日上午,馬塔雷拉總統在這裏為習近平主席舉行盛大歡迎儀式。馬蹄陣陣,踏響古道,在威武挺拔的意大利騎兵護衛下,習近平主席夫婦乘車抵達內庭廣場。這是近10年來意大利首次在歡迎外國元首的儀式中安排馬隊迎接。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會談前,馬塔雷拉總統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老友相見,分外親切。兩位元首一同走進總統書房,促膝而談。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意中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充分顯示了兩國關係的高水準。

  歡迎宴會,名流薈萃。著名足球教練裏皮應邀參加。“我知道習主席也熱愛足球運動,所以雖然同習主席是第一次見面,但感覺就像認識了很久一樣”,裏皮在接受意大利媒體採訪時説,習近平主席領導著一個精彩的國家,同習主席握手榮幸之至。

  翌日,奎裏納萊宮再次為中國貴賓打開大門。馬塔雷拉總統特意為即將結束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安排了隆重歡送儀式。一本記錄這次訪問的紀念相冊送到習近平主席手中,一個個難忘瞬間成為中意友誼的新見證。

  摩納哥,地中海岸的明珠。

  從古樸的街道到繁忙的港口,中摩兩國國旗迎風招展。一尊可愛的大熊貓雕塑矗立在街心花園,獨具魅力的“袖珍之國”用濃鬱的中國元素歡迎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到訪。

  2018年9月訪華期間,阿爾貝二世親王向習近平主席發出訪摩邀請。

  對于這個國土面積只有2平方公里、人口不到4萬人的國家,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無疑是對中國所奉行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外交理念的生動詮釋。

  “沒有想到習主席這麼快就能來訪問,對我來説,這是極大的榮幸。”面對媒體,阿爾貝二世親王表達了內心的想法。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阿爾貝二世親王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融合多種建築風格的摩納哥王宮雄渾大氣。王宮裏,王室珍藏的中式家具格外醒目。阿爾貝二世親王將習近平主席請進挂滿格裏馬爾迪王朝歷代國王肖像的家族廳,介紹家族歷史,暢敘家國情懷。

  法國,擁有獨特文明的國度。

  時隔5年,習近平主席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首站安排在法國南部濱海城市尼斯。

(XHDW)(2)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參加。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克龍總統和夫人布麗吉特合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24日,馬克龍總統夫婦專程從巴黎趕來,在具有古希臘建築風格的海燕別墅同習近平主席親切會面,共進晚餐。

  馬克龍總統向習近平主席介紹歐洲的文藝復興和開放精神,習近平主席對馬克龍總統講起中法兩國衝破冷戰藩籬、打開交往大門的友好歷史。

  “兩國人民有著特殊友好感情,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們要繼承好,發揚好,使中法關係繼續走在時代發展前列。”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

  兩位元首縱論古今,意猶未盡,晚宴比原定時間延長了一個多小時。馬克龍總統連夜趕回巴黎,為在首都迎接習近平主席再做準備。

  第二天中午,當習近平主席專機從尼斯飛赴巴黎時,兩架法國空軍戰機全程護航。為了體現不一樣的安排,馬克龍總統將歡迎儀式放在凱旋門舉行。法蘭西共和國衛隊和陸海空三軍儀仗隊英姿挺拔,激昂的軍樂從星形廣場傳向四方。

  在摩托車隊護衛下,習近平主席乘車前往愛麗舍宮,100多名法蘭西共和國衛隊騎兵整齊列隊、夾道歡迎。

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愛麗舍宮總統辦公室裏氣氛融洽,兩位元首親切交談。

  在巴黎的最後一天,習近平主席日程安排滿滿當當。當天一早,馬克龍總統決定為即將離開的中國貴賓舉行隆重的歡送儀式。儀仗隊和軍樂團整齊列隊,這是習近平主席這次訪法期間第四次走進愛麗舍宮。從尼斯到巴黎,兩位元首多次親切交談,馬克龍總統仍覺不夠,臨別前又將習近平主席請進愛麗舍宮內茶敘。

  一組外交紀年記錄著友好的歷程——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一份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為中意關係未來擘畫新藍圖。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攜手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

  中摩建交24年來,雙方始終真誠友好、平等相待,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談及緣由,習近平主席一語中的:“對于一個國家的評價,不能只看面積,”習主席對阿爾貝二世親王這樣説。“我們兩國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們相知相親。”

  55年風雲變幻,中法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大國關係前列。習近平主席用了三個“始終沒有改變”表達對發展中法關係的堅定信心:中國對中法關係的重視始終沒有改變;中法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的共同追求始終沒有改變;中法合作互利共贏的屬性始終沒有改變。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合作篇

  位于羅馬城郊的馬達馬別墅,16世紀由意大利藝術家拉斐爾主持建造,開創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新風格。數百年後,這座古樸的建築又一次參與了歷史的創造。

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當地時間3月23日中午,在習近平主席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正式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代表意方簽字的意大利副總理兼經濟發展部部長迪馬約隨後發表講話説:“這份文件對意大利非常重要,意大利是七國集團中第一個簽署這一合作文件的國家!”

  時間擁有積土成山、積水成淵的塑造力量。6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6年間,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通向越來越廣闊的世界。

  從“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進行對接,到中意、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穩步推進;從法國參議院呼吁法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到意大利政府成立“中國事務工作組”……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中國方案,正在歐洲獲得更多支援響應。

  親自倡議,親自謀劃,親自推動。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利用多個場合深入闡釋“一帶一路”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追求中國人民的幸福,但我們從來沒有忘記我們所承擔的國際責任。中國的發展不是獨善其身的發展,‘一帶一路’就是要同願意與我們合作的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最終實現人類的和諧共生。這也是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精髓所在。”

  馬塔雷拉總統表示,意大利支援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于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

  孔特總理説,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我期待著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馬克龍總統説,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基調是合作。他多次表達同中方開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意願。同習近平主席共見記者時,他特別提到去年訪華將西安作為訪問首站的用意:“西安也是古絲綢之路的一端。我認為,中國和歐洲交匯,有益于整個世界。通過這幾天跟習主席的交流,我對此更加深信不疑。”馬克龍總統要派高級代表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數據為領導人決策提供了重要支撐:

  2018年,中意雙邊貿易額達542億美元,中法雙邊貿易額超過600億美元,中歐貿易額6822億美元,均創歷史新高。擴大同中國的合作、密切同中國的交往,成為歐洲各國的普遍共識。

  在意大利,習近平主席同孔特總理一道見證簽署和交換19份政府間合作文件、10份商業協議。從電子商務、衛生醫療、能源電力到電磁監測衛星02星項目、西西裏産柑橘對華出口,中意合作多姿多彩。

  在摩納哥,兩國元首從科技創新到可再生能源,從野生動物保護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話題廣泛。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到環保、電信、移動支付等合作新領域。在這些方面,中摩走在中歐合作前列。

  在法國,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共同見證14份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其中,既有核能、航空航太等傳統領域,也有科技、金融、農業、生態、文化體育等新興領域。馬克龍總統再次重申對中國投資的歡迎態度。

  一份份合作文件、一個個合作項目,世界感受中國同世界開放合作的誠意與努力。

  習近平主席在同馬克龍總統共見記者時做了一段深入淺出的解讀:

  “我們主動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專門買外國的東西,就是要平衡貿易,解決國際上一些貿易逆差問題。這也將惠及中國百姓,他們需要更多國際上的優質産品。”

  訪問期間,意大利、法國分別確認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文明篇

  習近平主席收到了馬克龍總統贈送的一份特殊禮物——

  一本1688年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這部《論語導讀》原著僅有兩本存世。另一本收藏在巴黎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參加。會見前,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曾幾何時,中國的絲綢瓷器成為歐洲宮廷的時尚,中國的傳統文化為歐洲啟蒙運動提供思想的滋養。

  “伏爾泰、孟德斯鳩都深受孔子思想的影響。”聽聞馬克龍總統介紹,習近平主席説:“這個禮物很珍貴,我要把它帶回去收藏在中國國家圖書館。”

  幾個世紀前,歐洲興起“中國熱”,見證了中華民族昔日的輝煌;今天,歐洲大陸又一次涌動“中國潮”,昭示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

  精致典雅的摩納哥王宮藍廳,童聲清脆,動人心弦。摩納哥夏爾三世初中的7名學生為遠道而來的中國貴賓背誦唐詩《靜夜思》,並演唱中國民歌《茉莉花》。夏爾三世初中開設中文課已有10余年時間,以語言為橋,孩子們愛上了中國,愛上了中華文化。

  無獨有偶,在習近平主席訪意前夕,羅馬國立住讀學校中文國際理科高中的學生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了一封信,分享學習中文的收獲,表達對中國發展的讚嘆。

(國際·出訪配合·圖文互動)(1)通訊:我們的夢想裏一定有中國——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師生熱議習近平主席回信

3月18日,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後排右一)與寫信的學生們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程婷婷 攝

  數日後,他們驚喜地收到了習近平主席的回信。一段寄語深深印刻在孩子們的心裏:

  “你們立志促進中意青年思想對話和文化交流,促進中意人民友誼,我對此十分讚賞。希望你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化交流、文明互鑒,貫穿習近平主席這次歐洲之行。

  抵達意大利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將中意兩個偉大文明友好交往的故事娓娓道來:

  “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讓遠隔萬裏的中國和古羅馬聯繫在一起。漢朝曾派使者甘英尋找‘大秦’,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和地理學家龐波尼烏斯多次提到‘絲綢之國’。一部《馬可·波羅遊記》在西方掀起了歷史上第一次‘中國熱’”。

  習近平主席講到的這些歷史典故,引發意大利參議長卡塞拉蒂的共鳴:我讚同習近平主席對兩國上千年傳統友好交往的評價。意中都是文化大國,意方願同中方加強文化、藝術、語言等交流合作,鼓勵青年交往、增進相互理解。

  2014年,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歐洲,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提出了中國的文明觀。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在“文明衝突論”甚囂塵上的當下,這一中國理念尤具現實意義。

  ——文明之間,應該相互欣賞。

  奎裏納萊宮保莉娜禮堂燈火輝煌,歡迎晚宴後,馬塔雷拉總統專門為習近平主席夫婦舉行了一場小型音樂會。意大利盲人歌唱家波切利演唱了《我的太陽》《今夜無人入睡》,習近平主席為意大利藝術家的精湛演出熱情鼓掌。

  當地時間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法國總統夫人布麗吉特陪同下參觀位于巴黎市第九區的法國巴黎歌劇院。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舉世聞名的巴黎歌劇院,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同演員們親切交流:“中法都是文化底蘊深厚的藝術大國,希望兩國藝術家加強交流和交往,為豐富中法人文交流內涵、增進兩國人民感情和友誼發揮更大作用。”

  ——文明之間,應該相互借鑒。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一段精彩的對話,盡顯大國領袖的風范,充滿濃厚的人文情懷。

  3月22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同意大利眾議長菲科舉行會見。菲科議長向習近平主席提了一個問題:“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因為我本人當選眾議長已經很激動了,而中國這麼大,您作為世界上如此重要國家的一位領袖,您是怎麼想的?”

  習近平主席注視著菲科議長,語氣堅定地答道:“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歡迎你到中國去!看看古老而現代的中國,看一看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習近平主席熱情邀請,菲科議長愉快答應:“我一定會去的!”

  在法國,愛麗舍宮歡迎宴會前,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中法建交55周年和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圖片展。一幅幅老照片讓記憶再度鮮活起來。

  風起雲湧,潮落潮起。從成立中國共産黨,到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再到推進改革開放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國人民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艱辛探索、開拓前進。

  習近平主席同往訪三國領導人就治國理政、國計民生等重要議題分享經驗。新中國迎來70華誕,三國領導人紛紛祝賀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文明之間,應該相互合作。

  一條喜訊傳回中國,令國人倍感振奮。在習近平主席和孔特總理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交換了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證書。漢代繭形壺、唐代陶駱駝、宋代黑釉瓷、清末至民國紫砂壺……漂泊海外的796件套中國文物將回家;

  中國杭州西湖和意大利維羅納老城,中國雲南紅河哈尼梯田和意大利皮埃蒙特葡萄園,兩對世界遺産地正式開展“結對”合作;

  2020年互辦中意文化旅遊年,2021年互辦中法文化旅遊年,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2024年巴黎奧運會為契機加強中法兩國體育文化領域合作……一項項合作計劃,更顯中歐文化交流的蒸蒸日上。

  當地時間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彭麗媛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出席在該組織巴黎總部舉行的女童和婦女教育特別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身份出席在該組織巴黎總部舉行的女童和婦女教育特別會議。“彭麗媛教授全身心投入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事業發展之中並發揮了重要作用。”“感謝中國給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力支援和合作。”該組織總幹事阿祖萊如是稱讚。

  擔當篇

  意大利和法國,歐盟重要成員國;摩納哥,歐洲對華最友好的國家之一。

  中國和歐洲,當今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

  愛麗舍宮繆拉廳,明媚陽光穿過玻璃穹頂照亮整個廳堂。3月25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同馬克龍總統在這裏共見記者。

  兩位元首不約而同提到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的深刻變化以及中法兩國的責任和擔當。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法作為全面戰略夥伴和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

  馬克龍總統説,當今世界發生著深刻變化,多邊體係面臨崩塌,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法中有特殊責任攜手為平衡世界格局指明方向,通過共同制定規則來建設新的世界秩序。法國是中國可靠和明確的戰略夥伴。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同法國總統馬克龍一道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應邀出席。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26日上午,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在愛麗舍宮舉行。寬闊的節日大廳,習近平主席同馬克龍總統相鄰而坐。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直言:“在習近平主席訪法之際,法中舉辦全球治理論壇意義重大,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衝擊國際關係基本原則,法中需要攜手合作,共同探討全球治理框架,共同應對面臨的挑戰。”

  當今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日益凸顯,以合作應對挑戰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這個由中法共同主辦的論壇,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參加而更具多邊代表意義。

  論壇閉幕式前,習近平主席同馬克龍總統、默克爾總理、容克主席舉行了四方會晤,圍繞多邊主義、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深入探討,達成了進一步共識。

  “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

  “我們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

  “中國支援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更好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更加健康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閉幕式上致辭,獲得與會各方一致讚同。

  論壇之外,一份聲明,一場會見,中國再次向世界傳遞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清晰信號。

  中法關于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指出:“兩國重申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

  會見默克爾總理,習近平主席説:“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才是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應對氣候變化、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議題,同往訪國領導人進行深入戰略溝通。中國的主張,得到廣泛呼應和共鳴。

  馬塔雷拉總統説:“我們共同致力于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在應對氣候變化這一挑戰中,中國發揮著決定性作用,意大利也願意作出自己的貢獻。”

  阿爾貝二世親王説,摩方高度讚賞中國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支援中方辦好明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

  馬克龍總統説,雖然中法有不同之處,但對世界有共同理解。貿易戰對大家都有傷害,衝突是無效的,只有合作才是高效。

  “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習近平主席引用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維亞的這句名言,為這次歐洲之行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9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