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凝聚多邊共識 破解“四大赤字”
2019-03-27 18:4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凝聚多邊共識 破解“四大赤字”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就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提出中國方案,為在新的國際形勢下推進全球治理指明方向,為維護多邊主義注入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從全人類整體和長遠福祉出發,深刻而清晰地指出當前世界面臨的“四大赤字”,旗幟鮮明提出“四個堅持”: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四個堅持”,為推進全球治理的完善、為世界持久和平繁榮指明瞭努力方向。

  “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中國推進世界和平發展的主張深蘊東方智慧,與時俱進,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讚賞中國“對構建一個更加平等、和諧的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在當前形勢下,堅持多邊主義是推動國際合作應對風險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的最佳方式。中歐都是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在法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四方會晤,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中歐共同捍衛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

  加強中歐合作,讓中歐關係穩步前行,有利于為當前復雜多變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歐應從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促進亞歐大陸繁榮發展、增進雙方戰略互信三個方面攜手努力,促進中歐關係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歐方給予積極響應。馬克龍表示,歐中是世界重要力量,要加強戰略互信,以對話方式促進合作。容克表示,歐方願同中方加快合作步伐,為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積極作用。

  “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正在豐富著多邊主義內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路徑。歐洲國家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更加積極,這無疑將為合作共贏打開更多機遇之窗。意大利與中國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法雙方統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默克爾也表示歐方應加緊推動歐中投資談判協定,積極探討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破解“四大赤字”,習近平主席的主張擲地有聲:“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積力所舉無不勝,眾智所為無不成。各國攜手並肩,合作共贏,才是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凝聚多邊共識 破解“四大赤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