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一次掀開兩國關係新篇章的重要訪問——意大利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綜合消息:一次掀開兩國關係新篇章的重要訪問——意大利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2019-03-25 00:58:4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羅馬3月24日電(記者葉心可 李潔)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至24日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意主流媒體紛紛予以報道,意各界人士發表談話,均對此次訪問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此訪掀開了兩國關係新篇章。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分別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和總理孔特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習近平主席和孔特總理共同見證簽署和交換中意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雙邊合作文件。

  意大利《新聞報》對習主席訪意進行了報道,並就意中雙方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刊文説,習主席表示兩國要以此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文章説,通過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將有大量商品從東方來,也會有大量商品運往東方。

  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報道説,習主席訪問期間,意中雙方在基建、能源、貿易等領域達成多項協議。報道還援引總統馬塔雷拉的話説,此次歷史性訪問對于促進意中各領域合作十分重要,而增進與中國的聯繫符合整個歐洲利益。

  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認為,中國市場和來自中國的投資對意大利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其帶來的新增就業等更將惠及意大利。談起港口等基礎設施項目,他表示,在意中雙方的合作下,意大利港口現有運營規模有望擴大。

  意大利工業家聯合會副主席露西婭·馬蒂奧利表示,習主席的訪問很重要,給業界帶來新商機,推動意中關係進入新時代。

  意大利LUMSA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馬泰奧·布雷桑認為,習主席的訪問體現出中國對意大利的重視,意中雙方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及其他多項協議,都是加強兩國在眾多領域關係的重要一步。他表示,意大利的港口優勢能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兩國商品交換和文化交流。

  意大利《信使報》對意中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也進行了報道。報道説,這個諒解備忘錄匯集了一係列在運輸領域具有高度戰略價值的商業合作,為雙方在創新領域投資合作奠定了基礎。文章還詳細列舉了此次簽約的港口、航空運輸、空間技術等重點領域合作意向。

  意大利智庫國際政治研究所亞洲中心聯席主任阿萊西婭·阿米吉尼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及兩國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不僅對意大利非常重要,對歐洲也很有意義,“以後我們再回頭看,會發現這次訪問開啟了歐中關係的全新時代”。

  意大利歷史學家恩裏科·法爾代拉表示,意大利自古就與中國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習主席這次訪問強化了兩國間的傳統友誼,並讓兩國在文化交流上開啟新篇章。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地緣政治專家法比奧·馬西莫·帕倫蒂認為,近年來意中雙邊貿易量持續攀升,商機越來越多,各界都期待兩國繼續加強經濟合作。“我們想做得更多更好,因為這不僅是經濟合作,同時也在拉緊兩國文化紐帶,為世界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帕倫蒂對兩國簽署政府間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得到來自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他還認為,習主席此訪促進了兩國人文交流,讓意大利人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思想等有更深入了解。(參與記者:宋建)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27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