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主席在羅馬:談古論今,共繪中意關係新藍圖
2019-03-24 18:48:3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24日電 海松拔萃,月桂吐芳,地中海沿岸春光正好。3月21日傍晚,習近平主席抵達羅馬,開始對意大利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在羅馬的40多個小時裏,習近平主席同意方領導人暢敘中意傳統友誼,規劃兩國關係發展新藍圖。

  3月21日,習近平主席乘專機抵達羅馬,開始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今年首次出訪第一站,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西元前138年和西元前119年,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開辟出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地處古道兩端的中國和古羅馬惺惺相惜,重視交流。《後漢書》這樣寫古羅馬:“土多金銀奇寶,有夜光璧、明月珠、駭雞犀、珊瑚……”《自然史》則這樣記敘中國:“林中産絲,馳名宇內……後織成錦繡文綺,販運至羅馬。”

  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意大利總理孔特在羅馬以西馬達馬莊園見證簽署政府間合作文件。圖為馬達馬莊園外景。(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9年3月23日,習近平主席與意大利總理孔特在羅馬以西馬達馬莊園見證簽署政府間合作文件,其中就包括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意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再次喚起了人們對這份緣起古絲綢之路友誼的記憶和暢想。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塔雷拉總統和女兒勞拉合影。(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推動中意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3月22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盛裝騎兵護衛下來到奎裏納萊宮會見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習近平主席對馬塔雷拉説,中方願同意方攜手努力,把牢新時期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密切高層交往,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會談前,馬塔雷拉總統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馬塔雷拉總統看好意中兩國的合作前景。他對習近平主席説,中國是意大利緊密而重要的夥伴,意方願以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和明年建交50周年為契機,拓展兩國經貿、投資、科技、創新等各領域互利合作。

  推動務實合作的殷切願望建立在歷久彌新的牢固情誼之上。中意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兩國利益深度交融。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會談前,馬塔雷拉總統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圖為意大利禮兵在總統府列隊準備迎接習近平。(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推動合作心切。會談一結束,兩位元首緊接著就共同會見了出席中意企業家委員會、中意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會議的雙方代表。這些代表都是中意深化務實合作的重要參與者。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一道會見出席中意企業家委員會、中意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會議雙方代表。(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習近平主席祝賀中意務實合作三大機制性會議首次同期召開。他説,根深則葉茂,中意是互尊互信的戰略夥伴、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文明互鑒的交流夥伴。他希望中意企業界、文化界人士在各自領域為兩國合作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22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分別會見意大利參眾兩院議長,強調立法機構交流合作是兩國人民增進了解、深化友誼的重要渠道,支援兩國立法機構開展多層次、寬領域、多渠道交流合作,在相互尊重、相互借鑒基礎上,就立法監督、治國理政、國計民生等重要議題分享成功經驗。

  築牢中意關係發展民意根基

  在會見工商企業界、文化藝術界代表時,習近平主席對中意兩國交往有句話説得特透徹、特實在:“中意都具有悠久的歷史,對文明的傳承都高度重視,這是兩國能夠相互理解、友誼長存的根基。”

  在中意兩國領導人的會談會見中,“文化交流”堪稱高頻詞。中意都是擁有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兩國關係歷史沉淀厚重,文化交流綿長,為雙方友好合作長遠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如此精心培育,必定繁花似錦。會見馬塔雷拉總統時,習近平主席説,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文化、教育、影視、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築牢民心相通工程。馬塔雷拉總統對習近平主席提議深表讚同,支援兩國文化界開展全方位交流。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會見意大利參議長卡塞拉蒂。(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會見卡塞拉蒂參議長時,習近平主席説,中意兩國傳統友好,古老的絲綢之路將兩國人民緊密相連。卡塞拉蒂參議長對習近平主席説,意中都是文化大國。意方願同中方加強文化、藝術、語言、遺産保護、旅遊、科技、創新等交流合作,鼓勵青年交往、增進相互理解。

  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與孔特總理會談時,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要以2020年兩國互辦文化旅遊年為契機,推動兩國世界遺産地結好,加強博物館、地方、民間、體育等交流合作。在習近平主席和孔特總理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交換關于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開創了中意文化遺産合作的新裏程,更為國際合作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樹立了新范例。

  3月23日,中意雙方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交換關于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圖為部分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鋪就中意共同繁榮陽關大道

  “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在同孔特總理會談時,習近平主席的這番話入情入理。

  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意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孔特總理積極回應:“意大利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有著特殊地理優勢,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

  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這是習近平抵達時,孔特總理在停車處迎接。兩國領導人一同檢閱儀仗隊。(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意大利曾擁有世界最大商船隊,在古今世界商貿版圖中扮演重要角色。得益于古絲綢之路開啟的東西貿易大發展,意大利人對“一帶一路”的“聯”與“通”自然有著自己的深刻見解。

  孔特總理此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説,相信意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將為穩固的意中關係描繪新畫卷”。他説:“我們願意加入‘一帶一路’合作,因為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為意大利提供了增加對外經貿往來等多種機遇。”

  3月23日,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在總統府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隆重歡送儀式。圖為意大利禮兵列隊準備歡送習近平。(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即將飛離“永恒之城”時,習近平主席與孔特總理約定——下個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再相見。

  “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絲綢之路連貫東西,綿延古今,中國和意大利的精彩故事未完待續。(記者:黃尹甲子,編輯:王申、金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宋家慧
習主席在羅馬:談古論今,共繪中意關係新藍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9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