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主席見證,796件套返還文物要回家!
2019-03-24 08:49: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23日電(記者孫浩 郝薇薇 李潔)796件套漂泊海外的中國文物即將踏上“回家”路。

  3月23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交換關于這批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

  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

  圖為部分返還文物。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意大利文物憲兵幫助解救這批走私文物

  據介紹,2007年,意大利文物憲兵在本國文物市場查獲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隨即啟動國內司法審判程式。中國國家文物局得知相關資訊後,立即對接意大利文化遺産主管部門,開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還工作。歷經10余年漫長追索,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作出向中方返還796件套文物藝術品的判決。

  據中國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社會文物處處長吳旻介紹,中方將立刻與意大利文物憲兵進行具體對接,啟動文物回運的相關工作。

  “今天是一個盛大的節日,796件套中國文物將返還給中國人民。我們期待中國國家博物館將在北京舉辦專題展覽,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珍貴文物。”意大利文化遺産和旅遊部部長阿爾貝托·博尼索利説。

  當天,包括漢代彩繪繭形壺、漢代陶馬、漢代陶俑、唐代陶駱駝等被展示。

  吳旻説,這幾件文物保存情況較好,尤其是其中彩繪繭形壺至今依然顏色鮮艷,具有較高價值。

  據介紹,這一批返還文物有三個特點:一,數量大,多達796件文物。二,器物種類多樣,保存情況較好,總體價值很高。三,跨度長,上至5000年前馬家窯文化時期,下至明清民國時期。

  列出專家認為代表性較強、保存較好的幾件文物,大家感受下:

  這是一個馬家窯文化彩繪紅陶罐(返還編號432),表現了古樸、渾厚的藝術風格。

  這是漢代彩繪繭形壺(返還編號362),圖案為對稱幾何紋。

  這是一個漢代陶豬俑(返還編號248)。

  這是唐代彩繪駱駝(返還編號360),駱駝作昂首嘶鳴狀。

  第一和第二結對子 有創意!有誠意!

  除了此次具有突破性意義的文物返還,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意期間,中意雙方還簽署了多份有關文化遺産的合作文件,包括關于防止文物非法進出境的諒解備忘錄和關于世界文化遺産地結對的諒解備忘錄。

  意大利古羅馬鬥獸場。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作為東西方文明古國,中意都是文物大國。兩國是擁有最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地的國家,意大利第一,中國第二。

  雙方在文物保護修護以及打擊文物犯罪等領域保持長期合作。近年來,兩國在文物展覽、文物保護修復和文物國際合作中不斷擴大交流規模,提升合作水準。

  在展開訪意行程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就特別提到:“作為兩個擁有最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地的國家,中意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雙方要加強兩國世界遺産地結好,鼓勵兩國文化機構和個人互辦高水準文物和藝術展,聯合拍攝影視作品,加強語言教學,促進人員往來,為世界文明多樣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鑒作出新貢獻。”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在習主席訪問前夕,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在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特別提及了兩國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的世界遺産地開展結對合作這一創新機制。

  據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介紹 ,雲南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管理委員會與朗格羅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園景觀協會,中國杭州市西湖文化景觀與意大利維羅納老城,將“結對”展開合作。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左為杭州,右為維羅納。新華社發

  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留住文化根脈,守住民族之魂。這批796件套文物,喚起中華民族多彩的歷史記憶,更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新佳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新
習主席見證,796件套返還文物要回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9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