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前站 | 習主席來訪,摩納哥這樣熱盼和迎接
2019-03-23 17:04:31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摩納哥3月23日電 明媚的陽光,蔚藍的海水,國土面積約2平方公里的摩納哥宛如一顆鑲嵌在地中海岸的明珠。當地時間3月24日,這個被稱作“世界第二小的國家”將迎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到訪。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係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

  

  俯瞰摩納哥。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摩納哥王室將怎樣迎接習近平主席?當地民眾對中國有哪些了解?這個位于地中海之濱的“袖珍之國”,與中國又有哪些淵源?

  “極大的榮幸”——摩納哥王室熱切期待

  “去年9月,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向習主席發出邀請,習主席此訪對我來説是極大的榮幸。”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摩納哥王宮外廣場。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阿爾貝二世親王曾10次到訪中國,可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從北京奧運會到上海世博會再到南京青奧會,在這些中國舉辦的重大活動和體育賽事現場,都能看到阿爾貝二世親王的身影。

  “我希望習近平主席和夫人能夠在摩納哥公國度過美好時光。”阿爾貝二世親王説,中國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保持開放心態和最大誠意與世界各國持續開展對話,讓人欽佩。

  連日來,中摩兩國國旗在摩納哥城市街道、政府機構和港口碼頭隨處可見。摩方也在禮賓、交通、安保等方面做了精心準備。摩納哥內政大臣帕特裏斯·切拉裏奧説,摩方對高規格接待工作的重視足以説明習近平主席的到訪對摩納哥意義重大。

  

  摩納哥不少建築上挂起了中摩兩國國旗。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中摩兩國建交以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獨樹一幟,成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為迎接中國貴賓,摩納哥街心花園立起一個大熊貓雕塑。新華社記者趙丁喆攝

  “文化的魅力”——人文交流日漸熱絡

  摩納哥常住人口不到4萬,居民來自世界各地。來自丹麥的漢娜·丘吉爾在當地生活十多年了,從事金融行業的她雖然工作上用不到中文,卻能説上一口流利的漢語。

  “中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之一。我非常熱愛中文,也喜歡寫中國字。”漢娜説,每周中文老師到府給小兒子做完輔導,她都會讓老師再給自己上兩個小時的中文課。“學習中文讓我感受到文化的魅力,還能方便我去中國旅行,我想去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漢娜一口氣説出了一連串中國城市名。

  漢娜對中文的喜愛源于大兒子維克托在高中時選修的中文課。“當時我放學回來告訴我媽,中文拼音‘ma’不僅代表媽媽還能表示‘馬’,她覺得很有意思,就慢慢喜歡上了中文。”維克托穿的短袖T恤印有一個顯眼的中文漢字“龍”。

  

  漢娜·丘吉爾和兩個兒子在家練習中文。新華社記者連振攝

  維克托告訴記者,他和家人已經能感受到習近平主席即將到訪的歡迎氣氛,摩方進行了多次安保演練。相信訪問能讓更多摩納哥民眾了解中國、熱愛中國。

  維克托所在的中學開設中文選修課已有多年,隨著中摩兩國人文交流的日益密切,近年來選修中文的學生數量也越來越多。“現在學校有100多人在學習中文。”維克托説,中國深厚的文化和悠久的歷史讓人著迷,至今他還清晰地記得兩年前故宮博物院在摩納哥辦文物展的很多展品,“尤其是士兵穿的盔甲,非常震撼”。

  

  在摩納哥蒙特卡洛舉行的故宮文物展。新華社記者張曼攝

  “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故宮文物展和“貴胄綿綿:摩納哥格裏馬爾迪王朝展”分別于2017年、2018年在摩納哥格裏馬爾迪會議中心和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舉行。在北京的展覽吸引了53.3萬人次參觀者;在摩納哥的展覽訪問量達5萬人次,比摩納哥全國人口還要多。

  “每次展覽我們都會開設一個專門區域售賣相關紀念品,當時故宮辦展時紀念品商店每天人頭攢動,歐洲遊客紛紛前來購買故宮文創産品。”格裏馬爾迪會議中心公關總監埃爾韋·佐爾尼奧蒂笑言,這兩次展覽辦得非常成功,想超越都難了。

  佐爾尼奧蒂介紹,今年年底來自中國的雜技演員將到摩納哥演出,其他各項文化交流活動也在緊鑼密鼓籌辦中。“我們很榮幸習近平主席能對摩納哥進行國事訪問,也為前兩次文物展對兩國人文交流的促進作用感到驕傲。相信此次訪問將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深化兩國在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共同的事業”—— 環保體育合作亮點頻頻

  摩納哥是歐洲著名的旅遊勝地。優越的地理位置,瑰麗的自然風光,以及著名的蒙特卡洛國際雜技節、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等,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遊客在摩納哥街頭漫步。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當地一家旅遊公司的導遊唐燕燕説,摩納哥距離法國尼斯很近,吸引了很多來法國南部旅遊的人,很多地方買不到的限量版商品也能在摩納哥買到。

  為了方便中國消費者,摩納哥不少店鋪專門引入支付寶和銀聯等支付方式,一些商家還聘請了中文導購。“這幾年來摩納哥的中國遊客越來越多,期待盡快開通中國主要城市與尼斯的直航,為更多中國遊客提供方便。”唐燕燕説。

  

  記者在摩納哥拍攝到的水上帆船。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環保和體育也是中摩兩國合作的亮點。致力于環保事業的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與中方開展了太湖藍藻水華野外觀測站和保護東北虎的項目合作,基金會還打算在北京開設辦公室,進一步增進雙方在生態環保領域的合作。

  

  2018年9月7日,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參加在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舉辦的“中摩合作藍藻水華高級別研討會”。圖片來自中華環保基金會

  該基金會副主席貝爾納·福特裏耶説,中國在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減少碳排放成效顯著,保護生物多樣性成果可圈可點,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摩納哥和中國把環保作為共同的事業,雙方在環保領域合作空間巨大。摩中經驗證明,無論國家大小都可以在環保領域開展良好合作,目的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福特裏耶説,他十分期待習近平主席來訪。此訪對摩納哥非常重要,期待雙方在包括環保在內的各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

  摩納哥足球俱樂部走出過姆巴佩等一批世界級的足球名將,為中國球迷所熟知。近年來,足球正成為中國和摩納哥合作的一抹亮色。

  “習近平主席與阿爾貝二世親王在很多問題上都有著共同的關切,比如氣候變化、環保等,當然還少不了足球,因為這兩位國家元首都是體育迷。”摩納哥足球俱樂部國際事務負責人喬治·費斯泰迪奇説,俱樂部和中國足協有著良好的關係,與中國一些足球俱樂部的合作項目也在制定當中。

  他説,習近平主席對摩納哥的國事訪問不僅讓他倍感榮幸,更讓他期待兩國未來的合作前景。“我們希望讓足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幫助更多中國青少年實現足球夢!”(文字記者:潘潔、許林貴、陳晨,視頻記者:應強、韓茜、陳晨、連振、于躍,編輯:魯豫、沈浩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鐘靈
打前站 | 習主席來訪,摩納哥這樣熱盼和迎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