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法中關係結出更多碩果——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2019-03-23 17:4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3月23日電 專訪:期待法中關係結出更多碩果——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新華社記者 徐永春 應強

  “在法中建交55周年之際,兩國今年將迎來一係列高層互訪和重要活動,為雙邊關係發展拓展新領域、注入新活力。”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兩國關係能結出更多碩果。

  拉法蘭説,今年兩國還將舉辦一係列有利于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活動,例如,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國將于10月在南部城市尼斯舉辦中法文化論壇。

  如今年逾七旬的拉法蘭,長期致力于發展對華友好關係。憶往事,拉法蘭飽含深情地説:“1970年我第一次前往中國,從那時算起,我已經近100次到訪中國。我愛中國,我愛中國文化,我目睹了中國發生的滄桑巨變。中國今天已經成為一個經濟大國和工業大國,這一過程令人矚目。”

  拉法蘭認為,近年來法中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例如2015年法中攜手推動達成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依托“一帶一路”建設,借力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中合作不斷融入新內涵、呈現新亮點。

  回顧和總結法中關係,拉法蘭用三個“同心圓”來比喻雙邊關係中的重要共識。

  第一個“同心圓”是法中兩國具有相似的“世界觀”。拉法蘭認為,雖然法中兩國社會制度不同,但能秉持相互尊重的精神,高舉多邊主義旗幟,認為對話才能帶來和平。“順應時代發展,改善多邊主義規則和框架,提升亞洲和非洲在多邊主義體係中話語權,這是法中兩國的共同使命。”

  經貿合作是拉法蘭眼中法中關係的第二個“同心圓”。法國企業深耕中國市場,不斷取得成功,從核能、航空航太、汽車制造到葡萄酒、奢侈品和服務業,法中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擴大。法國是最早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並從中獲益的西方國家。今天,雙方利益聯繫日益緊密。2018年,法中貿易額超過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赴法國遊客超過230萬人次。

  拉法蘭説:“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世界的繁榮需要中國。削弱中國經濟增長,就會遲滯全球經濟發展步伐。”他希望兩國經貿合作能“更上一層樓”,不斷深化合作,擴大互利共贏。

  拉法蘭將兩國共同的外交理念比喻為第三個“同心圓”。他認為,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法國更應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對話、互利共贏的外交原則,不斷提升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談及中國今年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拉法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匯聚各國共同發展的合作意願,這對當今世界尤其重要。

  2018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辦。博覽會期間,眾多法國企業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法國牛肉重返中國市場,拉法蘭親臨現場見證。中國今年還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拉法蘭説,法國擁有許多高品質的企業和産品,希望今年再次借助這一平臺擴大對華商品出口,豐富中國百姓的生活。

  拉法蘭最後説,“法中友誼是世界穩定的重要因素,法中對話越頻繁,合作越緊密,世界就會更加和平穩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專訪:期待法中關係結出更多碩果——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7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