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習主席訪問必將加深法中傳統友誼——訪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
2019-03-23 16: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3月23日電 專訪:習主席訪問必將加深法中傳統友誼——訪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

  新華社記者唐霽 應強

  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近日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主席此訪正值法中建交55周年,意義重大,必將加深兩國間歷史悠久且坦誠、牢固的友誼。

  德維爾潘説,法中兩國交往歷史悠久,在文化上相互影響、彼此欣賞。1964年法中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標誌著兩國相互親近、相互理解。法中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不斷合作並達成廣泛共識。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他説:“在政府任職期間,我有幸為深化兩國關係做出了努力。特別是在2004年,我見證了兩國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歷史性時刻。”

  近些年,德維爾潘多次來到中國,從多方面感受著中國的發展。他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令人驚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事務,已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國是文化大國,中國在數字科技領域擁有的實力以及在國際藝術市場上不斷增長的影響力,使其軟實力得到很大提升。

  德維爾潘説,當今世界孤立主義和單邊主義加劇,削弱並損害了國際社會在自由貿易、文化、核不擴散等領域的合作成果。“我們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支援多邊主義的信號。”

  他認為,法中兩國在全球治理問題上擁有一致理念。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在重大國際問題的多邊合作、維護全球和平、促進發展方面負有共同責任。

  “當前國際環境充滿緊張和不信任,法中兩國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德維爾潘説,在此背景下,法中共同的責任是深化兩國穩定和豐富的合作模式,為此,雙方需著眼于未來,不斷深化和創新兩國間的友誼。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專訪:習主席訪問必將加深法中傳統友誼——訪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