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2019-03-23 15:1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圖表: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新華社記者 胥曉璇 編制

  新華社摩納哥3月23日電 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新華社記者陳晨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這是2018年9月27日在摩納哥拉孔塔米訥拍攝的參展遊艇。新華社發(吳磊攝)

  摩納哥公國位于地中海北岸,整個國家被法國東南部濱海阿爾卑斯省三面環繞,國土面積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3.8萬(2017年),其中摩納哥籍8000余人。法語為該國官方語言。

  摩納哥現行憲法于1962年12月頒布,2002年4月修改。根據憲法,摩納哥為世襲君主立憲制國家,親王為國家元首。親王對外代表國家,擁有最高行政權,有權簽署和批準條約。摩納哥立法權和預算權由親王和議會共同掌管。摩納哥無固定政治組織和黨派,政治穩定。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4)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這是2019年3月15日在摩納哥王宮前拍攝的站崗的士兵。 新華社記者高靜 攝

  現任國家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1958年3月14日生于摩納哥,2005年7月即位。阿爾貝二世主張積極發展對華關係,已先後10次訪華。

  摩納哥國土面積狹小,自然資源稀少。20世紀50年代以來,摩政府採取多元化、高附加值和無污染的經濟發展方針,積極推動第三産業全面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其中尤以金融業發展最為突出。除本國銀行外,許多世界著名銀行均在摩設有分支機構。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3)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這是2019年3月15日拍攝的摩納哥老城建築。新華社記者高靜 攝

  摩納哥是歐洲著名旅遊勝地,旅遊業是該國支柱産業之一。摩納哥每年都舉行許多文體活動吸引遊客,其中蒙特卡洛國際雜技節、國際禮花節、一級方程式汽車大獎賽等聞名于世。摩納哥十分重視世界環保事業,特別是海洋、生態保護及研究。

  摩納哥于1993年5月28日加入聯合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電信聯盟、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旅遊組織等近70個國際組織的成員。國際海道測量組織、國際體育總會、國際業余田聯等10余個國際機構總部設在摩納哥。

  中國與摩納哥于1995年1月16日建立領事關係。2006年2月6日,中摩關係升格為大使級。中國駐法國大使兼任駐摩納哥大使。建交以來,中摩關係平穩發展。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6)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

這是2019年3月14日拍攝的摩納哥蒙特卡洛街景。 新華社記者高靜 攝

  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摩貿易額為2086萬美元,與2016年持平。2018年1月至8月,中摩貿易額為1.25億美元,同比增長876.8%。截至2018年8月,摩對華投資項目24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背景:摩納哥公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7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