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帶一路”新風景——中意旅遊合作迎來良機
2019-03-22 17:3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22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新風景——中意旅遊合作迎來良機

  新華社記者李潔

  走進意大利首都羅馬的菲烏米奇諾機場,“歡迎中國遊客”醒目標識便映入眼簾。作為意大利最大的航運樞紐,羅馬機場近年接待中國旅客的人數不斷攀升。機場市場負責人帕斯奎尼説,要將機場打造成中國遊客“走進意大利、走進歐洲的大門”。

  這份雄心折射出的是意方對兩國商貿及旅遊合作的期待。隨著中意經貿往來日益密切,在意大利的機場、車站、熱門旅遊景點以及博物館等文化機構,中文服務已成為標配。

  意大利對中國遊客展現出的熱情源于兩國旅遊合作的巨大潛力和機遇。同為文明古國,同樣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文化和經貿相互滋養,讓兩國合作不斷升華。

  早在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讓遠隔萬裏的中國和古羅馬聯繫在一起。作為古羅馬文明的發源地和文藝復興的搖籃,雄壯華美的歷史古跡、渾然天成的自然風光使得意大利一直在中國廣為人知。一部《馬可·波羅遊記》在西方掀起了歷史上第一次“中國熱”,至今讓西方民眾對東方“絲綢之路”充滿好奇。

  近年來,赴意旅遊的中國遊客規模不斷增長,意大利已成為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歐洲國家之一。據意方統計,2017年赴意中國遊客達150萬人次。中國遊客在意大利的消費越來越多元化,自由行、高端私人定制遊日益受到青睞。兩國間航班頻次和運送旅客數量直線上升,為中意間的交流架起了空中走廊。

  為進一步吸引中國遊客赴意旅遊,意大利政府推出了《2017—2022國家旅遊戰略規劃》,鼓勵地方政府挖掘自身旅遊資源,開發更具特色和更適應中國遊客消費習慣的旅遊路線和旅遊文化活動。

  與此同時,更加開放和現代化的中國對意大利遊客的吸引力也與日俱增。從事對華旅遊業務多年的華亞旅行社總經理勞拉·格拉西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囊括了北京、西安、蘭州、敦煌等地的“絲綢之路”旅遊線路,是來華意大利遊客最鐘情的經典線路之一。

  格拉西介紹説,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和旅遊配套設施的完善,越來越多的意大利年輕人愛上中國旅行,其中喜愛中國歷史或者有一定中文基礎的青少年成為赴華旅遊的新生力量。

  2017年中國和意大利簽署了關于加強經貿、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動計劃。加強旅遊合作是其中重要內容。雙方強調,進一步擴大雙向遊客往來,對促進經濟增長、加強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具有重要意義。

  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經貿因往來而互利。因絲綢之路而緊密相連的中意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有望攜手書寫更多動人故事,旅遊合作前景也將更為廣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通訊:“一帶一路”新風景——中意旅遊合作迎來良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2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