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好,警官!——寫在中意警察聯合巡邏三年之際
2019-03-19 21:1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2016年5月2日,在意大利羅馬鬥獸場外,中方警員在核查一個中國旅遊團的證件。當日,首次中意警務聯合巡邏在意大利羅馬啟動。新華社記者金宇攝

  新華社羅馬3月19日電 通訊:你好,警官!——寫在中意警察聯合巡邏三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李潔

  “真的是中國警察!你好,警官!”中國遊客陳東一家在羅馬納沃納廣場看到中國警員時欣喜不已,他們和來自祖國的警員握手合影,分別時還不忘對記者説:“我為祖國感到自豪。”

  從2016年開啟首次中意警務聯合巡邏以來,每年春末夏初的旅遊旺季,中國警員與意大利同行聯合巡邏的身影都會出現在意大利多個旅遊熱門地和華人聚居區。他們的出現總會引來旅居意大利的國人關注,因為他們代表著祖國的溫暖和安全感。

  近年來,中意兩國友好關係不斷發展,人文交流日趨頻繁。為進一步維護雙方海外公民安全利益,2014年中意共同商定兩國警方在旅遊旺季開展警務聯合巡邏。

  根據雙方協議,2016年5月,4名中國警員與意大利同行走上羅馬和米蘭街頭開展首次聯巡,次年4月下旬,意大利4名警員與中國同行在北京、上海一些旅遊景區開展首次聯合巡邏。

  據中方警員介紹,在意大利的巡邏中,中方警員用中方警用服裝及裝備,與意大利警員混合編組,徒步或乘車巡邏。中方警員不具備執法許可權,主要通過提供警務建議的方式協助配合意方同行工作。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説,警務執法合作是中意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政府保護海外華人及遊客安全和合法權益的具體實踐,體現了中意警務執法合作不斷創新的成果和中國政府執政為民的理念。

  從2016年到2018年,在意大利的三次中意警務聯巡中,中方警員人數由4人增至10人,巡邏城市由兩座擴大至四座。聯巡的工作內容也從旅遊景點附近協助意方同行工作延伸至走進華人社區、中資企業,了解和傾聽他們的安全訴求,向意方及時通報情況,並在當地華人社區和安全部門之間建立互動機制,使華人群體的安全狀況得到重視。

  來自西安的警員李翔連續三次赴意參加了中意警務聯巡。談到自己的體會和感受,李翔説,最明顯也是最重要的感受就是祖國強大了,“我們才可能去異國他鄉保障海外華人的安全”。他説,聯巡所到之處感受到了海外華僑華人的熱情和民族自豪感,看到中國警察後有人甚至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2017年6月,意警方在聯巡期間設立專門針對華人的報警熱線,由中國警員協助接處警,以便及時處理與中國遊客安全有關的各類情況。同期,在那不勒斯參與聯巡的中方警員推動當地華僑華人與意警方確定警務聯絡員、開展月度聯席會議通報華人社區治安狀況等聯絡協作。

  那不勒斯省憲兵上校德爾莫納科説,意中警方商議的合作舉措將加強憲兵和警務部門與當地華人的聯絡和互信,有助于增進兩國民眾的交流和兩國執法部門間的合作。

  2018年5月,參與第三次警務聯巡的中意警員前往羅馬華人社區座談、走訪。“我們希望深入意大利的華人社區,去了解他們的安全、治安狀況和安全方面的需求,更好地保護海外華僑華人利益。”參加聯巡的中國女警官鄧攀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次聯巡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走進華人社區和中資企業。參與座談的華僑王小華説:“我們為祖國的強大感到非常自豪,感謝祖國對海外華人的關心,我的內心充滿感動。”

  意大利國家警察副司令尼科洛·丹傑洛在參加2018年中意警務聯巡啟動儀式時表示,中意開展警務聯合巡邏為未來跨國安全合作指明方向。在當前跨國犯罪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各國警方應當不斷完善合作方式,攜手創造更加安全的世界。

  時任意大利內政部刑偵總局國際合作部主管的真納羅·卡波盧翁戈在2016年兩國首次警務聯巡時告訴新華社記者,意大利先前已與美國、西班牙等國在旅遊高峰期開展過聯合巡邏,如今“自豪地成為”歐洲第一個與中國進行這種警務合作的國家,這象徵著意中兩國和兩國警方長久的友誼。

  三年來,中意聯合巡邏機制不僅踐行了合作共贏的國際執法合作理念,也為中意雙方深化各領域執法合作、打擊各類犯罪奠定了基礎,成為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你好,警官!——寫在中意警察聯合巡邏三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5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