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同歐盟成員國首次舉行外長集體對話
2019-03-19 07:3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18日電 當地時間3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魯塞爾應邀同歐盟28個成員國的外長舉行集體對話。

  王毅表示,中國與歐盟各國外長舉行集體對話,這種交流是中歐建交44年來的首次,是雙方互信提升的標誌,將向世界發出中歐加強戰略合作的明確信號。

  王毅指出,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歐洲三國,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對歐洲的高度重視。我們看到,中歐關係的穩定性、互利性、戰略性正在上升,中歐間的共同利益、共同立場、共同目標也在增多。雖然雙方在一些具體問題上還存在分歧,但合作始終是主流。面對當今國際變局,中歐應繼續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戰略溝通對話,妥善處理管控分歧,展現團結和互信,促進互利與共贏,這是中歐雙方共同的責任和擔當。

  王毅強調,中方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援歐盟的團結和壯大,堅定支援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這“三個支援”基于中方對世界局勢演變的戰略把握和長遠思考,不是權宜之計,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中歐交往一時一事的影響。我們希望看到世界走向多極化,希望國際關係實現民主化,希望各國攜手促進更加普惠、包容、共贏的全球化。

  對話期間,王毅就共建“一帶一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中國的發展前景和人權保護事業以及委內瑞拉、阿富汗問題等向歐盟各國外長介紹了最新情況和中方立場。各國外長踴躍發言,雙方積極互動,增進了相互了解。

  歐盟成員國外長積極評價對話富有建設性和成效,充分肯定歐中“十大共識”,強調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關注中國的快速發展和改革進程,表示願同中方加強戰略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多邊主義進程,促進世界的穩定與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中國同歐盟成員國首次舉行外長集體對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