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及其成員國對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脫歐”協議表示遺憾
2019-01-16 14:0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脫歐”協議

  1月15日,在英國倫敦,民眾在議會大廈外的英國前首相丘吉爾雕像前參加集會。 英國議會下院15日投票否決了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經過5天辯論後,英國議會下院15日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援的投票結果否決了“脫歐”協議。 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英國議會下院15日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援否決英國政府與歐盟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歐盟及其多個成員國紛紛對此表示遺憾,要求英國澄清其在“脫歐”上的立場,同時表示應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做好應急準備。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5日晚發表聲明,對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脫歐”協議表示遺憾。聲明説,歐盟方面批準英國“脫歐”協議的程式仍在繼續,這一協議是公平的,也是對雙方最好的協議。這一協議能減少“脫歐”對歐洲企業和民眾的傷害,也是保證英國有序“脫歐”的唯一辦法。

  聲明還説,隨著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脫歐”協議,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上升。歐盟不希望看到無協議“脫歐”發生,但歐委會也會為此做好應急準備。容克敦促英國盡快澄清下一步打算。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推特賬戶發文説:“如果(英歐雙方)達成協議是不可能的,而又沒有人想要無協議‘脫歐’,那麼,誰最終會有勇氣説出唯一的積極解決方案是什麼?”歐洲媒體解讀,圖斯克意在暗示英國放棄“脫歐”。

  愛爾蘭政府15日晚發表聲明,對英國下議院投票結果表示遺憾。聲明説,歐盟與英國政府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是公平和平衡的,雙方都做出了妥協。這一協議是保證英國有序“脫歐”的最佳辦法,不可能重啟“脫歐”協議談判。

  聲明還説,英國議會下院投票結果增加了英國“脫歐”不確定性。無序“脫歐”對各方來説都是壞的結果,特別是對北愛爾蘭地區。英方應迅速拿出解決建議,愛爾蘭將在此基礎上經商歐盟其他成員國後再考慮下一步措施。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現在壓力主要在英國方面。如果無協議“脫歐”,英國民眾將是最大輸家。英國無法負擔無計劃退出歐盟,約70%英國超市的商品供應來自歐洲大陸。

  德國財政部長肖爾茨説,這對歐洲來説是苦澀的一天。對歐盟特別是對英國來説,無序“脫歐”是最壞的可能。德國執政聯盟成員基督教民主聯盟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説,英國議會下院以如此多的反對票否決“脫歐”協議令人意外,她呼吁各方保持冷靜,關注英國方面局勢發展。

  羅馬尼亞歐洲事務特派部長錢巴對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脫歐”協議表示遺憾。他説,盡管投票結果在意料之中,但反對“脫歐”協議票數大大超出預期。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羅馬尼亞呼吁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保持團結,歐盟將繼續為最壞局面即無序“脫歐”做準備。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在推特上説,比利時將與歐盟一道,為在法律和保護民眾等方面採取具體的行動做準備。比利時副首相德克羅表示,比利時聯邦政府正在為所有選項做準備,比利時海關也將為比利時企業提供幫助。比利時前首相、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團主席伏思達説,英國議會已經就“不想要什麼”表明瞭態度,下一步他們應就“到底想要什麼”表態。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在推特上説,無論如何將不再有關于“脫歐”協議的談判。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英國無序“脫歐”會對歐盟産生負面影響,對英國則是“災難性的”。西班牙政府表示,被英國議會下院否決的“脫歐”協議本是“最佳可能”,重啟談判是“危險的”,英國無協議“脫歐”是各方不願意看到的,但目前不能排除這種可能。

  意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預計,無序“脫歐”將導致“脫歐”後第一年英國經濟收縮8%,每人平均GDP減少約3000歐元,因為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額佔英國貿易總額一半左右。(參與記者:王子辰、田棟棟、潘革平、張琪、林惠芬、葉心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