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國“老店”期待“與中國一起做”
2019-01-10 15: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9日電 通訊:外國“老店”期待“與中國一起做”

  新華社記者周舟 熊茂伶

  “百年老店”、法國汽車零部件廠商法雷奧7日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CES)召開産品發布會,會上近半數介紹和問答主題都與中國相關。

  法雷奧集團首席執行官雅克·阿申布瓦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有一流的公司和創新環境,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工程師非常出色。

  盡管創立已近百年,但阿申布瓦仍把公司定義為“初創公司”。伴隨新技術的飛速發展,法雷奧也在轉型,而這一重要轉型期正與中國的合作緊密相連。

  在中國技術圈裏創業,已被列入法雷奧的核心戰略。目前,該公司在中國擁有29個生産基地和13個研發中心。法雷奧帶到CES的48伏電氣係統就是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的“結晶”。依照法雷奧的測算,到2023年,中國每年將有超過400萬輛汽車安裝這一係統,而該公司瞄準的正是這個巨大市場。

  像法雷奧一樣,越來越多的外國“老店”將中國納入企業發展的戰略重點。他們不僅看重中國的龐大市場,也同樣看重中國的科學技術,期待與中國一起做。

  在本屆CES上,法國法雷奧、美國英偉達、意大利頂尖設計企業意柯那等國際巨頭宣布,與中國美團公司攜手擴容無人配送生態圈。而早在多年前,這些國際企業就已開始積極拓展中國“朋友圈”。

  過去一年,來到中國與陜西華拓科技公司談合作的國際企業數量激增,這讓公司創始人石毅感到“應接不暇”。其中,多數都是尋求轉型的國際大型企業。他們既非找代工,也不打市場,而是看重這家中國公司的“黑科技”。

  去年CES展會剛剛結束,總部在美國的全球玩具巨頭美泰就找到府來。希望能用華拓在當年展會的“明星産品”——“數字曲面微滴噴射設備”給個性化玩具試打樣。

  華拓自主研發的這款産品曾獲得去年CES創新獎,今年仍然十分吸引眼球。這款設備可以使用多種流體材料,在包括大曲率凹面在內的任意曲面上列印色彩甚至電路。這種技術,世界上尚不多見。

  運動行業尋求合作的巨頭們也蜂擁而至。今年CES,美國老牌鞋與服裝生産商沃爾弗林迫切期待與華拓盡快展開合作,公司生産線甚至已經專門做了改進;美國知名運動鞋品牌斯凱奇、著名運動品牌安德瑪公司等也都與華拓搭上了話。

  據介紹,能在鞋面與鞋幫固定成型的復雜曲面上直接噴圖,節省了大量從設計到制造的工時,為個性化定制提供可能。

  聯想集團副總裁姚立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和美國是科技和市場的風向標,中美合作一定有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