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海外華僑華人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
2019-01-03 00:3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表示,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説,習近平總書記從現實出發,建設性地提出“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一重要構想,這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在印度尼西亞《印尼新報》總編輯李卓輝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臺灣同胞展現了最大的誠意與善意,提出了最和諧、最具可行性的解決方案,充分尊重並考慮了臺灣地區人民的所有權益,給予了最大包容。他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及的“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認為要成功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更需要青年一代的認同與努力。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會長王海軍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有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張,比以往更為具體、明確地為祖國和平統一指明瞭方向,期待祖國和平統一早日到來。

  澳大利亞上海同鄉會榮譽會長張智森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振奮。“臺獨”不得人心,相信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將看清形勢,加入到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行列中來。

  全英華僑華人中國統一促進會秘書長朱良瑋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豐富、態度包容、富含感情、充滿希望,不僅説出了無數中華兒女的心聲和盼望,而且對于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必將對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産生深遠影響。

  德國《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説,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鏗鏘之音,擲地有聲、振聾發聵。這是所有海內外中華兒女、包括愛國臺胞的集體心聲。

  美國香港總商會會長陳善莊非常讚同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他説,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臺灣問題本來就是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美國大芝加哥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李紅衛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讓大家備受鼓舞,海外華僑華人將繼續為此奮鬥,兩岸的和平統一大業一定會實現。

  坦桑尼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馮振宇説,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及的大政方針體現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把握了時代潮流,順應了歷史趨勢,反映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將進一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埃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建南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振奮。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擁護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並為此貢獻自己的力量。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會青年會會長楊漢遠表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參與記者:楊汀、姜俏梅、白旭、桂濤、梁輝、楊士龍、徐靜、李斯博、田明、張琰、陳宇、李碧念、周星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綜合消息: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海外華僑華人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3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