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中東歐國家建立“16+1”環保合作機制
2018-09-21 11:0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波德戈裏察9月20日電(記者王慧娟)以“未來的遺産”為主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環保合作部長級會議20日在黑山首都波德戈裏察舉行。會議發表了主席聲明,通過了《關于中國-中東歐國家環境保護合作的框架文件》,並啟動了“16+1”環保合作機制。

  黑山總統久卡諾維奇、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以及中東歐國家的環境部部長等出席會議。

  黑山可持續發展和旅遊部部長拉杜洛維奇在主持開幕式時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將協同各自國家戰略,加強環保領域的政策協調,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

  久卡諾維奇在致辭中指出,所有國家不論經濟發展水準高低,都試圖尋找經濟快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平衡,“‘16+1’機制是促進中國-中東歐國家互信合作的平臺。在環保領域,這一框架作為連接歐洲與遙遠中國的紐帶,對所有參與國都至關重要,為其他全球利益相關者採取負責任的態度構建我們共同的未來增加了動力”。

  李幹傑表示,中東歐國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各方生態環保合作提供廣闊的舞臺。在這一背景下,建立“16+1”環保合作機制恰逢其時,有利于各國共同應對大氣污染防治、固體廢物管理、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挑戰,為“16+1”合作注入新動能。

  為此,李幹傑提議邀請各方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有關環保合作,包括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戰略對接,共同加入“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推動政策法規對話和技術標準對接以及積極推進環保産業合作。

  此次會議由黑山發起倡議,旨在落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共識,建立中國-中東歐環保機制以及舉行高級別會議以促進該領域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推動深化旅遊合作
    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合作高級別會議18日至20日在克羅地亞南部旅遊名城杜布羅夫尼克召開,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和來自16個中東歐國家的官員出席了會議。
    2018-09-20 11:07:03
  • 中東歐國家民宿吸引年輕遊客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到中東歐國家旅行。在一些專業的酒店預訂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上,搜索中東歐一些國家的旅遊住宿情況,正規酒店和民宿公寓基本上各佔半壁江山。
    2018-08-24 08:37:43
  • 財經觀察: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力打造多邊共贏范本
    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日前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謀劃未來合作藍圖。
    2018-07-11 16:4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6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