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巴基斯坦大選三大看點
2018-07-24 20: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熱點前瞻:巴基斯坦大選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季偉 楊定都

  巴基斯坦將于7月25日舉行大選,同時選舉國民議會和省議會,並在此基礎上組建中央和地方政府。當前選情復雜激烈,前總理納瓦茲·謝裏夫等重量級人物被法院剝奪參選資格,更有地方議會候選人遇襲身亡,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三大候選人

  有眾多政黨參加此次大選,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政黨有三個,分別是伊姆蘭·汗領導的正義運動黨、夏巴茲·謝裏夫領導的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和比拉瓦爾·布托領導的人民黨。

  伊姆蘭·汗是正義運動黨創始人。1992年,伊姆蘭·汗率領巴基斯坦國家隊贏得板球世界杯,是許多巴基斯坦人心目中的國家英雄。他的競選主張包括反腐敗、改善治理和推行教育、醫療改革等。

  夏巴茲·謝裏夫的哥哥、前總理納瓦茲·謝裏夫因貪腐被取消參選資格並被判入獄。2017年7月,夏巴茲·謝裏夫接替因卷入貪腐案下臺的納瓦茲·謝裏夫出任總理。他表示將延續納瓦茲·謝裏夫的政策,並認為納瓦茲·謝裏夫執政成績良好,尤其在基建領域成就斐然,還解決了長期困擾巴基斯坦的停電問題。

  比拉瓦爾·布托出生于政治世家,外祖父是前總理阿裏·布托,母親是前總理貝·布托、父親是前總統扎爾達裏。1988年出生的比拉瓦爾·布托資歷尚淺,但希望吸引年輕人的支援。

  哪個省選情最關鍵

  巴基斯坦東部的旁遮普省,是該國人口最多、經濟體量最大、發展速度最快、工業基礎最強的省,還在巴議會中佔據近六成席位,所以在巴基斯坦有“得旁遮普者得天下”的説法。

  旁遮普省正是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的基本盤,這也是納瓦茲·謝裏夫能夠三度當選總理的重要原因。謝裏夫家族長期深耕旁遮普,在當地創立伊特法克集團,經營鋼鐵廠、制糖廠等實業。納瓦茲·謝裏夫擔任總理期間,其弟夏巴茲·謝裏夫長期擔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長。

  分析人士指出,多虧謝裏夫家族在旁遮普打造的牢固基本盤,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才能在選前接連遭遇挫折的情況下,仍然保有勝利希望。

  巴基斯坦政治觀察家扎希德·侯賽因認為,旁遮普的選情,依然是能夠左右本屆大選結果的關鍵。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在旁遮普的主導地位難以撼動,就看正義運動黨能從該省“挖走”多少選票。

  新生力量崛起

  過去數十年中,巴基斯坦出現了謝裏夫領導的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和布托家族領導的人民黨輪流執政的現象。往往是一方執政出現危機被迫下臺,另一方便會在隨後的大選中勝出並取而代之,如此迴圈往復。

  越來越多巴基斯坦選民對傳統政治格局感到不滿,希望新的政治力量帶來改變,擺脫周期性的政治動蕩。伊姆蘭·汗和他的正義運動黨乘勢崛起。2013年的上屆大選中,正義運動黨一舉拿下國民議會中的35個席位,成為僅次于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和人民黨的第三大黨。

  伊姆蘭·汗以重視教育、醫療和就業等民生問題的政策主張,贏得不少中下層民眾支援。此外,正義運動黨組織大規模遊行集會,推動反腐調查,也是導致納瓦茲·謝裏夫因貪腐案下臺的重要力量。

  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葉海林認為,正義運動黨的出現一定程度上衝擊了傳統的巴基斯坦政治格局。

  巴國民議會共有272個普選議席,只有取得半數以上議席才能獲得組建政府的資格。巴基斯坦人力資本管理研究所首席執行官納伊姆·布哈裏認為,目前,無論是正義運動黨還是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單獨獲得超半數議席都有難度,很可能需要與其他黨派或獨立候選人組成聯合政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