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蒙內鐵路對推進東非地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訪中國路橋董事長盧山
2018-06-01 17:3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5月31日電 專訪:蒙內鐵路對推進東非地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訪中國路橋董事長盧山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金正

  5月31日,蒙內鐵路迎來通車一周年。承建並運營蒙內鐵路的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盧山在蒙內鐵路內羅畢南站站臺上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標準代表的是“有用”和“發展”,從運營一周年以來取得的成就和反饋來看,肯尼亞人民對這條鐵路和中國標準、中國技術很認可。

  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東起肯尼亞東部港口蒙巴薩,西至首都內羅畢。這是肯尼亞獨立以來的首條新鐵路,全線採用中國標準。

  盧山説,對于肯尼亞而言,蒙內鐵路是百年以來第一條採用新標準、新設備、新技術建成的現代化鐵路,將給肯尼亞鐵路技術帶來係統性提升和革命性變化。隨著技術轉移的推進,肯尼亞將自己掌握發展的鑰匙,建立肯尼亞標準。

  蒙內鐵路項目自建設運營以來刺激了肯尼亞商業貿易和旅遊業的發展,有效提高了當地就業率。盧山説,一年以來,“港鐵聯運”的實現使運輸物流成本節省40%。已有135萬人次選擇蒙內鐵路出行,本地旅遊市場進一步被開發。

  盧山表示,蒙內鐵路自建設以來累計為肯尼亞創造近5萬個工作崗位,培訓5000多名專業技術工人,300多家當地企業參與工程分包合作,在鐵路沿線開展260多次公益活動,為村莊打井鋪路,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盧山説,目前蒙內鐵路運營公司聘用肯方員工1578人。“育人”對肯尼亞鐵路行業來説是至關重要的“造血工程”,也是蒙內鐵路項目的最終目標。中國路橋和國內多家鐵路職業技術學校開展合作,強化員工理論實踐知識,採取“一對一、師帶徒”的方式進行崗位重點培訓。

  目前,蒙內鐵路貨運服務也進展順利。據中國路橋公布的數據,自2017年12月1日以來,蒙內鐵路已累計運送貨物約4.5萬集裝箱。

  盧山説,蒙內鐵路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的重要早期收獲,平穩安全運營一周年以來,大大便捷了內羅畢與蒙巴薩之間的人員往來,貨物運輸時間也由原來10多個小時縮短至4個多小時,這些都將助推肯尼亞成為地區物流中心和制造業中心。

  盧山説,蒙內鐵路作為東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促進肯尼亞和地區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東非地區互聯互通、加快非洲工業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後續鐵路沿線工業園區建設,將確保蒙內鐵路及沿線經濟帶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為共同打造蒙內鐵路、蒙巴薩港、蒙巴薩經濟特區“三位一體”的合作新格局奠定基礎,成為中肯、中非産能合作的成功典范,切實造福中非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