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大利重迎孔特政府 與歐盟關係引發關注
2018-06-01 17:3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31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孔特再次被任命為候任總理後出席新聞發布會。意大利經濟學家科塔雷利5月31日晚宣布放棄組閣,總統馬塔雷拉隨後再次任命孔特為候任總理。 新華社發(阿爾貝托·林格裏亞攝)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意大利重迎孔特政府 與歐盟關係引發關注

  新華社記者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5月31日再度任命五星運動和聯盟黨提名的孔特為總理。孔特在放棄組閣任務4天後,第二次成為候任總理,意大利近3個月的組閣拉鋸戰結束。

  分析人士認為,意大利新政府上臺是歐洲民粹主義的最新“爆發點”,將讓歐洲一體化面臨更多挑戰。意大利新政府的政策取向必然讓歐盟頭疼,但民粹主義政黨的妥協也讓意大利“退出歐元區”甚至“脫歐”的可能性大為降低。

  【新聞事實】

  意大利總統辦公室5月31日晚宣布,孔特再次接受了組閣任務,他和內閣成員定于6月1日下午宣誓就職。

  孔特在接受任命後發表講話説,將成立一個“變革的政府”,努力實現聯盟黨和五星運動聯合政府協議中包含的所有政治目標,努力改善所有意大利人的生活條件。

  孔特隨後公布了新政府18名部長名單。與幾天前被馬塔雷拉否決的內閣名單相比,新名單最大的區別在于疑歐派人士、支援退出歐元區的經濟學家薩沃納不再出任經濟和財政部長,這一要職將由不支援退出歐元區的經濟學家特裏亞出任。薩沃納將擔任新政府的歐洲事務部長。

  在政府的其他要職中,外交部長將由曾任歐盟委員會副秘書長的米拉內西出任,曾明確表示要驅逐非法移民的聯盟黨領導人薩爾維尼將出任內政部長,五星運動領導人迪馬約將成為勞工部長。

  兩黨的聯合政府協議承諾以最堅決的態度打擊犯罪和非法移民,沒有“理睬”歐盟對于預算緊縮的要求和有關移民的硬性規定。執政聯盟還承諾將與歐盟重新談判各項協定,其中包括單一貨幣等經濟治理政策。

  美聯社評論説,這是西歐國家中首個“民粹政府”。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5月31日在布魯塞爾説,歐盟會一如既往地支援意大利發展,但意大利也不應將其所有的問題都怪罪到歐盟頭上。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歐洲第四大經濟體,意大利新政府的政策取向必然讓歐盟感到頭疼,但與引起市場波動的上個內閣名單不同,新內閣名單顯示,民粹主義政黨向傳統勢力做出妥協,把經濟和外交兩大關鍵崗位留給了“挺歐派”,而且聯合政府協議沒有提及“脫歐”或“退出歐元區”,緩解了不少人的擔憂。

  盡管新政府組成獲得總統批準和通過議會投票問題不大,但新政府仍面臨內外多重壓力,聯盟黨與五星運動經過多輪與其他黨派的組閣磋商之後才走到一起,在對待歐元、經濟發展等方面的主張存在矛盾,執政後政府內部難免産生摩擦。

  根據聯合政府協議,新政府將採取削減稅收、促進福利支出、設置最低工資等政策主張,但這些行動需大量資金支援,而根據意大利央行發布的數據,今年3月意大利公共債務已達GDP的130%,遠超歐盟規定的60%上限,財政現實能否支撐民生夢想也是一個難題。

  【第一評論】

  極右翼和民粹主義政黨在奧地利、德國、法國正成為不容忽視的政治力量,在瑞典、丹麥的議會選舉中其支援率也逐年上升。意大利的新政府是歐洲政治之變的一個縮影。

  點燃歐洲民粹之火的是經濟衰退。歐債危機以來,歐洲經濟長期低迷,政府應對乏力,導致諸多社會問題。許多民眾心生不滿,希望改變現狀。當傳統政黨不能繼續有效管理經濟的時候,民粹主義政黨“乘勢而起”。

  民粹主義不僅引發歐洲政治版圖變遷,加劇政治極化和社會分裂,更把歐洲帶入不穩定的變革期,也讓歐洲一體化面臨更多挑戰。

  【背景連結】

  孔特5月21日曾被任命為候任總理,因提名“疑歐派”經濟部長遭總統否決而放棄組閣。馬塔雷拉隨後授權經濟學家科塔雷利組建技術政府,這時聯盟黨與五星運動做出妥協,表示可以改變內閣人選以保住執政資格。

  分析人士認為,從理論上説,新政府成立需由總統批準,並通過議會信任投票。孔特再次受命組建政府,説明在內閣人選上已與總統談妥。此外,兩個執政黨在議會佔微弱多數席位,通過議會投票沒有問題。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議會投票將在6月3日舉行。(記者葛晨、楊天沐;編輯:王豐豐、孫浩)

  新聞連結:

  孔特被再次任命為意大利候任總理

  意大利經濟學家科塔雷利5月31日晚宣布放棄組閣,總統馬塔雷拉隨後再次任命孔特為候任總理。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