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天集團兄弟“內鬥” 弟弟增持股份先發制人
2018-02-23 10:2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樂天集團22日説,會長辛東彬增持了集團旗下樂天控股公司的股份,成為這家公司最大的個人股東。韓國媒體認為,辛東彬這一舉動是為加強對樂天集團的掌控,以應對哥哥辛東主可能發動的“政變”。

辛東彬(左)和辛東主。(新華/法新)

  【增持股份鞏固地位】

  辛東彬連日來麻煩不斷。本月13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裁定,辛東彬向前總統樸槿惠行賄70億韓元(約合4113萬元人民幣),以換取免稅經營權、增強他本人對樂天集團的控制權。法院判處辛東彬2年零6個月監禁,追繳涉案金額70億韓元。

  辛東彬獲刑後,他的哥哥、樂天控股公司前副會長辛東主要求他引咎辭職,不再擔任樂天控股公司聯合代表(首席執行官)。樂天控股公司總部位于日本,通過持有樂天酒店99%的股份實際掌控著韓國樂天集團。

  辛東彬21日提出辭職申請,獲樂天控股公司董事會批準。按樂天集團説法,上述決定不會影響辛東彬對集團的管理權,因為他將繼續保留樂天控股公司副會長職務。

  樂天集團22日公布的一份文件顯示,辛東彬所持樂天控股公司股份比例增至4%,高于上次公布的1.38%。這意味著,辛東彬成為樂天控股公司最大的個人股東,進一步鞏固了他對集團的掌控權。

  【股份從誰手中買來?】

  樂天集團沒有在文件中説明辛東彬增持股份的來源。集團一名官員説:“我們難以確定辛會長何時從何人手中獲得股份,也不知道具體原因。這屬于私人事務。”

  業內人士猜測,辛東彬增持的部分可能來自樂天集團創始人辛格浩的第三任夫人、前名模徐美敬及其女兒。

  樂天集團最早由旅日韓僑辛格浩在日本創立。1965年韓日邦交正常化後,辛格浩于1967年在韓國成立樂天制果公司,逐漸壯大為今天的韓國樂天集團。作為韓國排名第五的大企業,樂天集團的業務覆蓋房地産、遊樂場、酒店餐飲、百貨零售等領域。

  2015年,辛格浩的兩個兒子辛東主和辛東彬為爭奪繼承權掀起內訌,致使辛氏家族分裂為兩派,分別支援辛東主和辛東彬執掌這一龐大的商業帝國,最終辛東彬贏得了集團控制權。

  韓國媒體猜測,辛東彬這次辭職可能引發新一輪兄弟之爭。辛東主或利用這一機會發動“政變”,再次爭奪集團控制權。按韓國媒體的説法,辛東主可能不會立即“放大招”,而是會等待針對辛東彬的二審判決,視情況調整出擊力度。

  按樂天集團的説法,辛東主2015年因違反公司相關規定和管理水準欠佳遭解職。現階段,辛東主在樂天集團所有韓國分公司已無任何股份。(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5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