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春節守候的更是沉甸甸的責任
2018-02-23 11: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2月22日電  通訊:春節守候的更是沉甸甸的責任

  新華社記者 余謙梁 鄭世波

  如果不是因為春節值班,質檢經理吳寧本應回國在廣西老家和自己10個月大的小寶寶一起,陪父母聊天,享受團圓之樂。不過,今年春節,吳寧為了工作選擇留在印尼,將團圓推遲到元宵節之後。

  位于雅加達東郊勿加西縣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廠總裝車間裏機械手臂左右穿梭,搭載著車身的升降機上上下下,一片繁忙。

  突然,急促的電話鈴聲在吳寧的桌上響起,電話另一端同事著急地呼叫:“總裝車間裝配線出現問題,請吳經理趕緊過來!”

  吳寧抓起手套、抄起測量尺就往裝配線上趕。經過詢問,吳寧了解到問題出在幾天前剛剛上市的一款五菱車型身上,裝配線上多輛車的大燈和前保險杠之間的間隙小于0.5毫米。

  “間隙小于0.5毫米,雖然對汽車功能和安全性沒有影響,但在我們工廠卻是非常嚴重的品質問題。”吳寧一邊翻看著隨車品質控制簿一邊迅速記下問題,“可能是因為車身、車燈、前保險杠三個配件尺寸不合格。”

  吳寧馬上叫來總裝車間主任,要求對其他幾十臺有類似問題的車及時進行隔離處理,並做好返修準備。“我們還要馬上分析數據,追蹤問題源頭。今年春節人手緊,今天加班也要把問題解決。”吳寧給記者解釋。

  “春節是印尼汽車銷售旺季,工廠需要足夠人手來持續跟進新車型的品質情況並對客戶反饋做出快速回應。像剛才出現的問題就是突發事件,我們必須立即處理,還要給出解決方案。”他説。

  吳寧沿著流動的車身輸送帶一邊觀察一邊測量。“我的工作,就是及時發現組裝過程中任何與設計標準不符的問題,該返修返修,絕不讓一輛不合格的五菱品牌汽車流入印尼市場。”

  在吳寧看來,身後這川流不息的生産線,是中印尼兩國密切投資合作的象徵,更是中國品牌形象的展示臺。

  華燈初上,忙碌了一天的吳寧也從生産線上走下來,臉上挂滿欣慰,今天裝配線上的問題已得到完美解決,工廠的損失也降到最低。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廠于2015年8月奠基,2017年7月投産。這家工廠是“一帶一路”建設在印尼的重點項目,得到印尼政府高度評價。

  “對我們這些‘一帶一路’建設者來説,春節值守不僅僅是工作需要,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吳寧説。

  今年除夕,廠裏組織值守的十幾名中國員工包餃子、貼春聯、看春晚,和國內倒計時同時跨入狗年。用吳寧的話説,今年春節雖然遠在他鄉,但滿滿的都是年味。

  妻子的理解和支援是吳寧今年春節值守的最大動力。吳寧一邊翻看手機裏家人的照片一邊説:“現在通訊發達,隨時都能打電話和視頻聊天。雖然相隔千裏,一看到親人的身影,馬上就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4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