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國經濟增長“保三”懸念大
2018-02-23 11:0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2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經濟增長“保三”懸念大

  新華社記者 金旼旼 江宇娟

  美國白宮日前公布的特朗普政府第一份總統年度經濟報告預計,美國經濟增速今年將升至3.1%,並將在此後多年維持在3%之上。報告撰稿人、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西特表示,美國已擺脫後危機時代的低增速態勢,實現了3%增速新穩態。

  然而,也有經濟學者認為,這份報告水分偏大。美國要長期保持3%經濟增速,主要靠勞動力數量的更快增加或者勞動生産率的更快提升,但這兩者目前看都沒發生。

  自2009年走出經濟衰退以來,美國經濟復蘇已進入第九個年頭,增長基礎更為堅實,增長速度有所提升。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白宮對美國經濟長期增長趨勢的判斷過于樂觀,美國經濟增速或將在短期內因特朗普經濟政策而升高,但中長期趨勢未改,同時風險上升。

  白宮公布的總統年度經濟報告由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負責撰寫,其目的是為總統經濟政策站臺,因此其經濟預測帶有明顯的傾向性。報告將美國經濟提速歸功于特朗普政府的減稅、貿易政策和基建計劃。哈西特還將此前美國經濟增速緩慢歸咎于奧巴馬政府的錯誤經濟政策。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將通過減稅、增加開支等一係列措施將美國經濟增速推高1個百分點,從2%左右推升至3%左右。最新這份總統經濟報告是總統經濟顧問團隊首次通過係統性分析,論證3%增速新穩態是可能的。有輿論認為,這一樂觀預測也是為了給將在今年11月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造勢。

  不過,這種過于樂觀的經濟預測和主流經濟學界的預測頗有出入,也不符合美國經濟的實際增長態勢。美國商務部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經濟增長率為2.3%,雖然高于2016年的1.5%,但遠低于特朗普承諾的3%,只與2010年以來2.2%的年均增長率相當。

  從短期來看,特朗普的減稅政策大幅調降了企業和個人所得稅,或將助推經濟更快增長。但減稅的刺激效應將是短暫的,從中長期來看減稅對整體經濟的推動作用微乎其微。據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預算模型,2018年至2027年間,減稅對經濟提振幅度為年均0.06到0.12個百分點。

  同時,總統經濟報告並未提及減稅導致美國財政赤字飆升的“副作用”。據無黨派機構美國盡責聯邦預算委員會估算,2019財年美國財政赤字將達1.2萬億美元,並且此後將長期維持在萬億美元之上。

  美國投行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哲思説,特朗普政府的財政擴張政策對經濟的刺激效應最多只會延續到2019年。他警告,由此造成的赤字飆升將把美國經濟帶入“未知領域”。一般而言,龐大的財政赤字將對私人投資産生“擠出效應”,從而損害經濟增長。

  總統經濟報告還對特朗普基建計劃對經濟的促進作用表示樂觀,但分析人士大多對此持懷疑態度,因為這一計劃很可能因無法獲得國會批準而擱置。並且,即便國會批準,其實施也將面臨種種現實挑戰。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阿倫·克萊恩表示,特朗普基建計劃實施的關鍵挑戰包括私營部門融資成本較高、參與動力不足等。

  此外,總統經濟報告還稱讚特朗普的貿易政策保護了美國産業和工人,有利于美國企業出口。但美國商務部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前一年飆升12.1%,達5660億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

  通常政府刺激政策可以短期推高經濟增速,但從中長期來看,人口結構、勞動生産率等才是決定經濟增長的結構性動力。正是考慮到人口老齡化問題,以及勞動生産率增速放緩等結構性原因,美聯儲預計美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僅約1.8%。

  根據美國著名經濟預測機構宏觀經濟咨詢公司的預測,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速將為2.7%和2.6%,但此後增速將回落至1.8%。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4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