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月窗口期!津新總統宣布“還錢免罪”政策
2017-11-30 06:4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8日宣布一項“還錢免罪”政策,要求個人和企業在3個月內把非法獲取並轉移出境的國有財産交還國庫,否則將面臨審判。

  姆南加古瓦説,從12月1日開始,有不法行為的個人和企業有3個月時間“帶回這些資金和財産而不會受到問話或指控”。

  “3個月窗口期過後,政府將開始逮捕所有不遵照執行者,必將使他們依照法律受到起訴”。

  津巴布韋軍方本月中旬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並控制時任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及其家人。軍方發言人稱,行動旨在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21日,津巴布韋眾議長雅各布·穆登達在議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宣布,面臨議會彈劾的穆加貝當天遞交辭職信,表示自願辭職,希望確保平穩、和平的權力過渡。

  姆南加古瓦24日宣誓就任新總統,宣布將把恢復國家經濟作為執政重點。

  姆南加古瓦28日説,通過軍方的這次行動,發現“某些個人和企業”把“巨額”資金及其他財産非法轉移出境的一批案件,構成“嚴重經濟罪行”,“津巴布韋政府永遠不能寬恕”。

  在軍方行動中,穆加貝政府的高等教育部長、財政部長等人被逮捕。25日,時任財長伊格內修斯·瓊博在一家法院受審。他受到3項腐敗罪名指控,包括2004年出任地方政府部長時企圖詐騙津巴布韋中央銀行。

  津巴布韋媒體先前報道,姆南加古瓦已經向穆加貝承諾,將保證他及其家人的安全和待遇。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表示,穆加貝和妻子獲準留在國內並且不會受到起訴。

  姆南加古瓦在就職講話中也向穆加貝致意崇高敬意,把穆加貝稱作他的“父親、導師、戰友和領導”。“所有人都應承認他付出的巨大努力,”姆南加古瓦説,“穆加貝的歷史功績應該為人稱頌。”(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