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人在,這座城市就會活過來”——廢墟中守望的阿勒頗老人
2017-10-16 10:2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阿勒頗10月15日電 特寫:“人在,這座城市就會活過來”——廢墟中守望的阿勒頗老人

  新華社記者 鄭一晗 車宏亮

  一片廢墟中,阿布·蘇卜希老人的小店孤零零地開著。雖然戰事結束已快一年,但敘利亞阿勒頗老市場的商戶早就奔逃四方,很少有人歸來。

  歸來又如何呢?樓房要麼坍塌,要麼千瘡百孔。老人的店鋪僅剩臨街的幾平方米空間可以落腳。他重新裝上鐵門,稍作清掃,擺了些手工桌布來賣。

  剛過花甲之年,他看上去卻蒼老太多。頭頂禿了,牙掉光了,臉上紋路深刻,胡須花白。灰袍子下裹著嶙峋的身軀,腳踩一雙破舊的皮鞋。

  “我過去也算個有錢人,但戰爭奪走了我的一切,”老人説,自己18歲就來到阿勒頗,先做學徒,後來逐漸把生意做大,養育了4個兒女。

  戰爭爆發後,老人關掉店鋪,逃到距離阿勒頗幾十公里的巴卜市。可沒過多久戰火也燒到了那裏,他又跑到阿勒頗城北的女兒家躲避。

  去年底,政府軍宣布收復阿勒頗。他第一時間趕了回來,這裏已經面目全非。“家和店鋪都被毀了,店裏價值30萬美元的貨物也沒了。”

  老人語氣克制,那張飽經風霜的面龐裏,隱忍了太多悲傷和憤恨。他坐在門前的塑膠椅上,靜靜望向遠處,目光倣佛穿越幾十年的光陰,老市場昔日的繁華依稀浮現眼前。

  “過去這條街除了商鋪,還有很多銀行,商家直接提著麻袋去存錢,沒人擔心安全問題。”這條商業街名叫漢哈裏爾市場,始建于16世紀下半葉,曾是布料織物賣家的聚集地。在老人的回憶中,車水馬龍、行人如織的盛景好似昨天。

  這樣的市場曾經遍布老城,有的專賣布匹布料,有的經營香料肥皂,店鋪鱗次櫛比,商品琳瑯滿目。其中,麥地那集市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有頂集市,作為阿勒頗老城的一部分,它于1986年和老城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數年間,如大夢一場,繁華都化作了雲煙。如今的阿勒頗老城,商賈湮滅,勝跡盡毀。就連有著一千多年歷史的倭馬亞大清真寺也難逃厄運,淪為殘垣斷壁。

  老人説,老城有自己的根,和惦記生意相比,和這城市血濃于水的情感更讓他時刻渴望歸來。現在他的店每天都開門,擺好貨品後,他會用柴火燒一壺茶,坐到門前。天黑了,便關門離去。

  “有時一天能賣兩三件,有時連著兩天也賣不出一件。其實來人買不買無所謂,坐下喝杯茶也好。”

  偶有行人經過市場都會投來或詫異或敬佩的眼神,但少有人駐足。一個穿著體面的男子走到老人跟前,握住他的手説:“加油啊,老人家。”過了半晌,一輛小貨車經過,兩個年輕人向老人伸出大拇指喊道:“您還在這兒啊!”

  老人説,自己還有些積蓄,重新開店並不是為了掙錢。他只是想告訴人們,老城還有人在。他希望自己的舉動能給人們勇氣和力量,鼓勵那些漂泊在外的阿勒頗人回家。

  “只要人在,這座城市就會活過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