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釋放金磚合作生命力
2017-08-31 15:55: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釋放金磚合作生命力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十年風雨同舟,十年耕耘收獲,懷著共同的發展夢、圖強夢,金磚國家走過了閃亮的“金色十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金磚國家將迎來第二個“金色十年”,讓金磚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為全球發展再添新的動力,無疑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金磚國家發展面臨新形勢新挑戰,金磚合作需要升級發展。回首上一個十年,中國始終是金磚國家合作的積極支援者和推動者。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的主席國,中方在總結過去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把“金磚+”理念引入此次會晤,為進一步拓展金磚合作模式提供新的方案,為“金磚夢”再次騰飛插上新的翅膀。

  探索“金磚+”拓展模式,旨在加強金磚國家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合作,推動建立更為廣泛的夥伴關係,促進更大范圍的共同發展繁榮,把金磚合作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平臺。

  金磚合作的意義已遠超出五國。此次廈門會晤期間,中方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首次從全球范圍內邀請5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出席,與金磚國家領導人一道,聚焦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建設涵蓋范圍廣泛的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臺。這一舉措,無疑將增加金磚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吸引力,為壯大和完善金磚機制探索有效途徑,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臺階。

  “金磚+”合作,契合了金磚五國客觀需要,也順應了歷史大勢。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新興國家群體性崛起已成為客觀現實。“金磚+”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構築國家間新型互利合作關係的基石,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在金磚機制中受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世界多極化,進一步提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

  “金磚+”理念,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這與金磚精神高度一致。“和而不同”“共謀繁榮”是金磚合作機制生命力之所在。過去十年,金磚國家以新理念、新舉措不斷為國際發展合作開辟新空間。如今,政治安全、經濟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構成金磚的三大合作支柱。“金磚+”模式,將進一步豐富金磚五國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合作內涵,推動金磚合作繼續向縱深發展。

  “金磚+”模式,是一種嶄新的合作思路。通過鼓勵更多發展中國家和由這些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參與廣義的金磚合作,拓展國際合作的新途徑,金磚國家可以整合自己的傳統合作網絡,跨越地理和文化的差異,形成全球范圍內更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幫助包括新興經濟體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更好地表達共同的願景和訴求,合理提供解決方案,從而不斷擴大金磚“朋友圈”。

  金磚合作正進入到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面臨著全新的發展機遇,這對合作機制的創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展望未來,“金磚+”模式將充分釋放金磚合作的生命力,不斷拓展金磚合作的影響力,金磚合作未來必將會走上一條更加光明的共同發展、繁榮富強之路。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必將帶來“機遇+”

  述評:金磚合作激蕩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7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