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新對華貿易順差映射中國“順風車”魅力
2017-03-23 19:1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述評:澳新對華貿易順差映射中國“順風車”魅力

  新華社記者歐陽為 曲俊雅

  陽春三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今年首次出訪的目的地選在了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近年,這兩個大洋洲國家與中國的經貿交往不斷升溫,對華貿易都持續實現順差,經濟受益良多。這體現出中方在對外開放中並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也表明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和消費升級帶來巨大對外需求,讓貿易夥伴搭上了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過去幾年,中澳兩國關係發展迅猛,雙方都獲益匪淺。據中方數據,2016年兩國自貿協定全面實施,中澳間貿易額達到1078.3億美元,澳對華貿易實現順差335.1億美元。中國已經連續8年為澳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澳經濟學家、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森説,2016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給澳帶來了巨大利好,澳鐵礦石對華出口增長12%,服務業出口大幅增長21%。

  同樣受惠于自貿協定的簽訂,中國與新西蘭的雙邊貿易也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19億美元,較2008年增長近兩倍,其中新西蘭對中國貿易實現順差23.8億美元。兩國還于去年11月宣布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澳大利亞已連續多年保持經濟增長。過去20年,除去通脹因素,澳工人及中産階級家庭實際所得收入增長了40%。新西蘭也在近年經受住世界經濟下行壓力,逆風前行,2016年實現經濟增長3.1%。

  此間專家認為,兩國經濟之所以能在西方發達國家中表現搶眼,相當程度上得益于與中國日益密切的經貿聯繫。特別是各自與中國達成自貿協定後,兩國企業獲得更多商機,民眾也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上述情況表明,在推進貿易自由化、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中國借助全球的資源獲得進步,中國的發展也同時成為世界的機遇,中國與其他國家實現利益共用。

  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3.2%。2017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5%左右。盡管增速有所下降,但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之錨”和“動力之源”。

  在世界經濟持續復蘇欲振還休之際,中國以穩健的發展消減著世界經濟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面對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傾向,中國和澳新兩國都發出了維護貿易自由化的堅定信號。

  中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將繼續推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再次闡明瞭中國維護經濟全球化、支援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

  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也曾表示,作為貿易自由化的堅定倡導者和受益者,面對全球日益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澳方將同中方一道堅決反對任何保護主義。這符合澳中兩國和世界的共同利益。

  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則指出,新西蘭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創造了諸多“第一”,在西方發達國家中率先支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支援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建設“一帶一路”。他表示,新方願和中方一道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今年適逢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李克強總理此訪無疑將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提升交流水準,推動中國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彼此國家人民。

  可以預見,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此訪還將向亞太地區和世界發出中國同澳新兩國致力于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的積極信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8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