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妖魔化俄“波塞冬”潛航器
2020-11-25 13:26:3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

    近日,美國負責國際安全和核不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裏斯托弗·福特大肆渲染俄羅斯威脅論,稱俄羅斯如果使用可攜帶核彈頭的“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可能在美國海岸引發“核海嘯”,淹沒美國沿岸城市,對美國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對此,俄軍事專家稱,俄羅斯研發的這種先進武器係統主要用于防禦,如果美國沒有進攻俄羅斯計劃,就不必害怕“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

    或推動核軍控條約延期

    俄《觀點報》報道稱,俄“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能夠攜帶當量為數百萬噸級的核彈頭,悄無聲息地穿越太平洋進入美國本土附近發起戰略打擊。因此,美國高層強烈要求俄方停止“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項目研發。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也稱,俄“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和“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非常可怕,呼吁俄方立即停止研發,並將其納入《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目前俄美兩國有關限制核武器唯一現行有效的條約,將于明年2月到期。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向美國提議,在無先決條件的情況下將此條約延期5年。到目前為止,特朗普政府並無回應。

    據報道,“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配備近乎無限續航的核動力係統,可在1000米深的水下航行,速度可達每小時200千米,不出故障的話,該核潛航器的攻擊范圍可超過1萬千米,已達到洲際彈道導彈的打擊距離。

    俄軍事專家伊戈爾·科羅特琴科表示,美國對“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恐懼可能會促使其同意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俄專家稱只為防禦

    俄羅斯計劃建造4艘用于攜帶“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特種核潛艇,目前,第二艘“哈巴羅夫斯克”號已經下水。

    俄軍事專家維克托·利托夫金退役上校稱,俄羅斯研發的“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就像無限射程的“海燕”核導彈一樣,旨在威懾潛在的侵略者,僅此而已。俄羅斯是為了防禦,而不是為了進攻。俄羅斯不會首先攻擊任何國家。美國官員之所以發表這樣的言論,是因為他們無力對抗這些能夠可靠保護俄國家安全的武器係統。

    科羅特琴科也表示,“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是多用途武器係統,它不僅能夠對潛在敵人的沿海基礎設施實施核打擊,也能攜帶常規彈頭對美國的航母艦隊採取行動。當然,“波塞冬”不適用于摧毀隱藏在美國境內縱深處的指揮所、通信中心和洲際彈道導彈基地,這表明它不是用于實施第一波打擊的武器係統。美國政客發表這種煽動性言論,旨在妖魔化俄軍這一武器係統。(柳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