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改扶貧規劃
2020-11-21 21:18: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1日電題:三改扶貧規劃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20日,隴東平涼市迎來了今冬第一場雪。在靜寧縣四河鎮花溝岔村村委會門口,村支書周運乾正笑意盈盈地迎接著每位前來分紅的村民。

    “在我們最需要資金的時候,平涼軍分區為我們雪中送炭。”周運乾説。年初,花溝岔村利用專項資金投建了村紅牛養殖合作社。就在村裏因資金缺口無法購置種牛而一籌莫展時,平涼軍分區第一時間給他們送來了30多萬元的購牛資金,解了燃眉之急。

    年初,平涼軍分區初擬了年度精準扶貧工作規劃。就在軍分區準備討論研究時,他們得知花溝岔村在發展紅牛養殖項目上缺乏購牛資金的消息。

    “扶貧,不能只搞博眼球的項目,必須精準對接貧困群眾的現實需求。”平涼軍分區司令員韓鵬説。軍分區領導商量後,決定先沉到一線調研,再進一步研究扶貧規劃。

    走訪市場、詢問農戶、請教專家後,他們了解到紅牛養殖項目投資少、回報高、迴圈快、風險小,當即決定叫停原本籌資建設的另一個幫扶項目,重點幫助村裏發展紅牛養殖産業。

    很快,36頭基礎母牛買回來了。如今,大半年過去,已有22頭母牛懷孕。村支書周運乾掰著指頭一邊算賬,一邊滿臉燦爛地説:“明年合作社能生産20多頭牛犢,僅此一項就可以增收10多萬元。”

    風勁雪狂,花溝岔村籠罩在風雪之中。很快,遠山近壑銀裝素裹。此刻,百裏雪野上一道道保溫地膜,被深埋在厚雪之下。

    瑞雪兆豐年。站在靜寧縣紅寺鄉甘灣村的茫茫雪野,平涼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莫福春記得,就在年初研究今年的扶貧項目時,軍分區從貧困群眾實際需要考慮,放棄了原本為甘灣村投建小型加工廠的項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年初許多村民暫時沒外出務工,手頭難免緊一些。”軍分區政委朱永裁介紹,當時不少貧困群眾由于缺乏資金,正為無法購買地膜而犯愁。

    為了防止由于生産物資短缺,貧困群眾耽誤農時再次返貧,軍分區果斷調整幫扶項目,出資10萬元,分別給紅寺鄉吊岔村、甘灣村的貧困戶購買了4噸地膜,讓兩個貧困村的1600多畝馬鈴薯、小雜糧和黃花菜穿上了“保暖衣”,使貧困戶的春耕生産沒有受到影響。

    “雖然地膜鋪到地裏很快就消耗了,既沒有‘看頭’,也沒辦法給軍分區扶貧工作爭‘彩頭’,卻解決了貧困群眾的現實困難,使他們有了‘盼頭’。”在平涼軍分區領導看來,搞好精準扶貧,必須把財力物力用在群眾發展生産急需的項目上。如果單純是為了有看頭,有説頭,那就本末倒置了。

    在花溝岔村走訪慰問時,軍分區領導聽説,為了擴大生産規模,村種植養殖合作社急需一批農用車輛和機械。之前,軍分區考慮為方便村民出行,曾想給該村硬化幾公里道路。

    “硬化道路很有必要,但村合作社當時更需要一輛農用四輪車。”靜寧縣四河鎮鎮長薛曉田説。得知這一消息後,軍分區決定給村裏先買一輛農用四輪車。同時,他們還協調地方有關部門,給村裏買了旋耕機、拖拉機和覆膜機,助力村種植養殖合作社發展。

    “我們村去年就已經脫貧摘帽了!”村支書周運乾言語裏滿是自豪,“既要感謝黨的扶貧政策好,也要感謝平涼軍分區官兵的大力幫扶。”

    放眼望去,花溝岔村被皚皚白雪覆蓋。厚雪之下,正孕育著頑強的生命和無盡的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