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軍匯總上半年訓練“成績單”
2020-07-03 17:02:2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軍武裝直升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據俄媒體報道,俄各軍兵種和軍區最近陸續發布上半年軍事訓練“成績單”,顯示俄軍克服疫情等不利條件完成既定任務。其中,基礎性課目超額完成訓練計劃,對抗性、專業性演練逐步增多,軍兵種聯演聯訓著重借鑒並推廣在敘利亞等地的實戰經驗。

    維持高強度訓練

    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俄海軍水面艦艇總航時5300天、潛艇總航時1000天、航空兵飛行總時長1.28萬小時、海軍陸戰旅組織超過9500次跳傘,均超額完成任務。空天軍遠端航空兵舉行30余場戰術演練,飛行總時長7000小時,在各靶場進行700余次實彈作業,組織圖-95MC和圖-160戰略轟炸機15批次在全球中立水域上空戰略巡航,為歷年同期訓練強度之最;軍事運輸航空兵組織15場不同級別的演習,安排400余次飛行訓練,超額完成訓練計劃。戰略火箭兵組織40余場營級戰術演練,突出快速機動和陣地偽裝等課目訓練,“所有戰略核力量保持應有戰備水準”。空降兵以輪駐部署方式每月在極地開展偵察、突襲和生存訓練。

    各軍區部隊在吸收借鑒敘利亞等地實戰經驗的基礎上,不斷開創新型戰術戰法。東部軍區組織岸防部隊10余個導彈營進行火力打擊等課目訓練,提升“以陸制海”能力;南部軍區摩托化步兵4月在高加索地區結合山地復雜環境開展有關布掃雷、反恐抓捕和夜戰等10余種新戰法演練;中部軍區針對無人機和高精度制導武器威脅,組織防空、電子戰等作戰分隊,10余次演練反無人機和攔截高精度武器等課目。各軍區還在總參謀部作戰管理總局統一指導下,針對性展開“偵察打擊回路”“坦克回旋”等源自敘利亞戰場實踐的新戰法訓練。

    此外,俄軍出動30艘艦船遂行遠洋部署等訓練任務。其中,“烏斯季諾夫海軍上將”號導彈巡洋艦編隊執行跨年跨海區部署任務,累計航行221天,航程4.2萬海裏;北方艦隊、黑海艦隊常態化保持在地中海水域執勤;太平洋艦隊出動4批艦艇編隊在太平洋海域戰鬥值勤,其中由“響亮”號和“完美”號新型護衛艦組成的遠洋編隊在海外活動已達兩個月,開創俄海軍部署模式“先河”。

    突出聯合與對抗

    上半年,俄軍依據新版軍事訓練大綱,著眼未來戰爭需求,強化對抗性、聯合性訓練。各軍區結合自身方向的主要威脅,開展係統性演訓。

    1月,俄軍以海上戰鬥力量“大規模、高強度、跨區域”對抗為背景,組織北方艦隊和黑海艦隊在黑海訓練,出動50余艘艦船、40余架飛機,完成“匕首”超音速導彈和“口徑”巡航導彈等實彈發射演練。

    3月底至4月初,東部軍區和南部軍區分別在鄂霍茨克海和克裏米亞半島,依托海軍艦隊開展軍兵種聯合訓練。其中,太平洋艦隊30余艘艦船與空天軍遠端航空兵舉行海空聯合演習,檢驗在復雜氣象條件下的行動能力;南部軍區由航空兵和防空兵部隊組建機動防空集群,在黑海艦隊協同下演練應對無人機“蜂群”攻擊的防空課目。

    俄還結合部隊防疫工作,舉行多場針對性防疫演習,其中3月25日至28日在全軍范圍內開展“防病毒”戰備突擊檢查,國防部直屬醫療機構、各軍區和軍兵種軍事指揮機關等參演,以戰備拉動方式對各單位的危機響應能力進行專題檢驗。

    受疫情影響,俄軍與外軍部分聯演聯訓計劃推遲,俄軍創新開展視頻理論演練等方法,與印度尼西亞、白俄羅斯等國就海空聯合作戰等問題進行研討。

    強化技能培訓

    上半年,從俄軍總參謀部到各軍區直至各級部隊,陸續開展指揮員集訓、專業兵種訓練和比武考核競賽等活動。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評價稱,通過專題教學和專業競技,俄軍人員專業技能得到提升。

    陸軍組織了摩托化步兵、導彈兵、炮兵和坦克兵參加野戰技能和實彈射擊競賽,並開展“國際軍事比賽”人員選拔。空降兵組織營連級骨幹力量野外集訓,加強野戰和電磁環境下的專題訓練。海軍教育機構受疫情影響壓縮訓練計劃,1000多名海軍尉官、近200名“再深造”軍官5月9日提前畢業,“充實海軍隊伍”。戰略火箭兵組織30余次專業技能競賽,培養出345個獲“優秀”評價的發射作戰班組;戰勤班、通信兵等5類專業崗位人員,在阿爾泰邊疆區導彈團開展理論和實踐專題培訓。

    俄軍事衛生總局還在各軍區和軍兵種部隊衛生員隊伍中開展“三防”技能專業培訓,提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防護水準。通過此類係統化、專業性集訓或競賽方式,俄各兵種及作戰單元對訓練經驗進行總結交流,有助于戰鬥力的提升。(李西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87572